史上八大农民起义,三个成功两个失败,剩下的都是给别人做嫁衣

大泽乡起义: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陈胜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呐喊,拉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浪潮,陈胜建立了张楚政权,导致天下诸侯个个都蠢蠢欲动,为后来刘邦和项羽灭秦提供了基础。

尽管陈胜吴广的大泽乡起义撼动了秦朝统治,然后最终他们却失败了,章邯作为秦末最后的新星将领,陈胜吴广不是对手,所以他们的起义,其实是为后人做了嫁衣,后来刘邦夺得天下,还要感谢陈胜吴广呢。

赤眉军起义: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当时天下乱糟糟一片,后来刘秀趁机崛起,与刘玄等推翻新朝,后来建立了"更始政权",然而这时有绿林赤眉起义,这些人都是农民,不过却在刘秀的镇压下灭亡了,成为西汉到东汉的过渡罢了。

黄巾军起义:东汉末年分三国,在汉灵帝、汉桓帝等昏君的折腾下,东汉江河日下,朝廷腐败不堪,税负却不减,于是全国各地都有农民起义,其中当属张角的黄巾起义最耀眼。

黄巾军起义也是全部由农民组成,不过后来都被镇压了,尤其是刘备,他为了建功立业,一开始就靠着镇压黄巾军,积累了前期的资本,到三国时期,黄巾军也被全部消灭了。

方腊起义:看过《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宋江曾经带手下兄弟镇压方腊,其实宋江在历史上只是一个小头目,他的造反规模很小,朝廷还没派兵来打,他就投降了,反而是方腊起义闹得轰轰烈烈。

宋徽宗时期,朝廷内的蔡京、童贯等人大肆贪污,把全国搞得乌烟瘴气,这种情况下方腊便起义了,很快席卷了安徽、江苏南部,不过方腊起义最终还是失败了,但也寒冬了北宋朝廷的统治。

李自成农民起义:明朝末年天灾人祸不断,尽管崇祯皇帝想治理好江山,可惜他没足够的才能,陕北连年旱灾,民不聊生之下李自成起义了,很快他的部众发展到百万之众,李自成建立了"大顺政权",最终灭掉了明朝,逼死了崇祯皇帝。

太平天国: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由落地秀才洪秀全发动,从金田起义开始,短短两三年就占领了南京,并且建立了长达14年的政权,从农民起义的角度来说,洪秀全无疑是成功的了。

纵观历史上这些农民起义,大多都有不足,农民始终有局限性,很少有人能整个成功,要说历史上靠农民起义建立政权的,似乎只有刘邦,但刘邦也是在陈胜吴广的基础上建立汉朝的,可见农民毕竟是目光短浅之辈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