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为何将杭州作为首都,而不选择古都南京?背后有何深意?

在大家的印象中,不知道是杭州更牛一些,还是南京更牛一些。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似乎南京是占据上风的。不过到了近现代,这两个城市对“东南第一城市”的竞争就越来越激励了。

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一个城市也有着自己起伏的命运,即使如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在历史的某个时期也曾被杭州压过一头,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南宋南迁的时候,他们是完全有能里在杭州和南京自由地选择建都的,但是他们却没有选择南京,而是选择了杭州。

其实,在之前的所有北方政权都没有想过说自己的要在南京和杭州做选择,他们更多人是要在西安和洛阳中选一个。但是随着经济重心的难以,南方也变得越来越不可忽视了,尤其是在南宋被迫南迁之后。

南宋的君臣们在挑选首都的时候,曾进行过反复的考量,而他们最称心的两个城市正是杭州和南京。南京就不用说了,在历史上每次汉民族遭遇重创的时候,南京都是我们的避风港和休养生息之地,明朝,民国都是如此。这里曾是吴国的首都,历史悠久,位置绝佳。

但是宋高宗为何不将此地作为首都,而选择了杭州呢?简单来说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南京市卧薪尝胆之地,是给北伐的人准备的,可惜这个宋高宗和他的那帮大臣没有如此匡复中原的雄心,配不上如此宝地。他们只是在主战派大臣们的压力之下,才将金陵定为了行都。

第二个原因则是在南宋年间,杭州其实是要比南京繁华的,根据《宋史·地理志》记载,公元1101年到公元1106年,杭州的人口达到了29.6万人,北宋皇帝宋仁宗也曾写过一首诗《赐梅挚知杭州》,开首第一句就是: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大力赞扬了杭州,可见这时候的杭州是要胜过南京的。

第三个原因是当时南宋的江淮防线已经大大被削弱了。宋高宗有过移都南京的打算,但是他还没有考虑明白,在1137年就发生了“淮西兵变”,叛将杀死监军官,带着4万多宋兵投奔了金人的傀儡政权。发生了如此变故,再把南京作为首都就是在任性了,也真是经历了如此事件,原先坚决要求定都南京的大臣也开始同意在杭州定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