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点起七星灯,真实目的并非续命,而是为了算计此二人!

在三国演义中有著名的“三绝”,分别是“义绝”关羽,“奸绝”曹操,“智绝”诸葛亮,他们都是三国中的风云人物。虽然说在争霸天下的历程中,从来都是成王败寇,但诸葛亮绝对是三国中最让人惋惜的人物之一,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用在他的身上再合适不过。

诸葛亮从出山辅佐刘备开始,带领着刘备势力周旋在孙权和曹操之间,逐渐扩大自己的势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后来蜀汉建立,诸葛亮为蜀汉的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堪称尽忠尽责的人臣楷模。

刘备死后,诸葛亮率领蜀军六出祁山,五次北伐,数次功亏一篑,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给世人留下一个永远的遗憾。

但诸葛亮其实到临死之时,也还是在一心为蜀汉江山社稷考虑,他的死其实亦是一场“骗局”。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曹魏主将司马懿闭门不出,想要拖垮远道而来的蜀军。

诸葛亮让士兵和农民一起耕种,解决了军粮的问题,但因为操劳过度,他的身体已经吃不消了。军中凡是罚20军棍以上的事情,他都要亲自过问,这使他的心血损耗极巨。

终于诸葛亮开始呕血,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于是传出消息,说自己要利用七星灯的古法续命。所谓的七星灯续命法,就是在帐篷中点上七盏灯,然后人在帐篷中作法,只要七盏灯都能烧七七四十九天不熄灭,施法之人就可以多活12年。

七星灯续命之法,太过玄妙,其真实性还有待考证,而诸葛亮此举,绝非是单纯的为了续命那么简单。他的真实目的有两个,一是为蜀汉清除内部隐患,二是制造假象,让司马懿有所忌惮。

果不其然,在施法即将完成之际,魏延为报军情冲进帐篷,但却在“慌乱”之间,将主灯碰倒,七星灯续命之法,因此失败。诸葛亮的弟子姜维,拔剑准备杀掉魏延,但被诸葛亮阻止了。

“死生有命,不可得禳也!”诸葛亮如是说。这个时候诸葛亮已心中有数,他私下交待说,自己死后,魏延必反。并留下除掉魏延的计谋。

之后,诸葛亮病逝五丈原,魏延果然领兵造反,先行回撤,并且火烧栈道,想把蜀军困死,却没想到这一切都早已被识破,最终死于马岱之手。

而司马懿趁势攻打蜀军,却被蜀军推出的诸葛亮人偶吓退,因为司马懿并不确定诸葛亮是否死了,虽然蜀军已经后撤,但这也可能是诸葛亮诱敌深入的计谋。

诸葛亮点七星灯,他并不知道魏延碰倒了主灯,对这种续命之法也是将信将疑,又乍一见到人偶扮成的诸葛亮出现,自然吓得急忙后撤,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蜀军已经成功撤走了,这就是著名的“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就这样,诸葛亮在临终之前,把蜀魏大将都给算计了,用尽了最后的力量,帮蜀国除掉了一向骄傲自大恃才傲物,早有反心的魏延,同时拖住了司马懿,让蜀军能安全撤退。

诸葛亮的一生,都是在为刘备的遗愿“光复汉室”而努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仍然在为蜀汉霸业操劳,当真是忠心日月可鉴。可惜孔明之后,蜀中无才,最终也没能逃脱灭亡的命运,令人不胜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