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固然厉害,但没有这个人,他们要取代曹操家族恐怕有点悬

司马家固然厉害,但没有这个人,他们要取代曹操家族恐怕有点悬

贾充字公闾,平阳郡襄陵县人。其父亲贾逵在曹魏时曾担任过豫州刺史、阳里亭侯,不过,在贾充幼年就去世了。贾充在守丧期间极尽孝道,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之后袭了父亲的爵位,顺利地进入仕途。贾充虽然年轻,但很有能力,逐渐从尚书郎升迁到黄门侍郎、汲郡典农中郎将,开始参与一些重要的军事行动。

当时曹魏政权把持在司马师手里,贾充跟随他平息了毋丘俭、文钦的叛乱。司马师死后,司马昭执掌魏大权。任用贾充为大将军司马,后又转为右长史。257年(甘露二年),魏镇东大将军诸葛诞图谋反叛。贾充向司马昭献计,让自己派人去慰劳“四征”,借此窥察他们有无异变。

经过观察,诸葛诞果然试图谋反。贾充建议赶快把诸葛诞调到京师里来。司马昭采纳了贾充的计策。于第二年,攻破寿春城,杀死诸葛诞。贾充由于在这次平叛中立了大功,进爵宣阳乡侯,官职升到廷尉。在诛杀魏帝曹髦的过程中,贾充又立了大功,司马昭开始让他统领了首都城外的诸军。

贾充两次参与了平息曹氏旧臣的反叛,越来越受到司马氏的赏识和信任。司马昭之子司马炎取代曹魏后,登基做了晋武帝,贾充再次得到重赏。因为司马炎的登基,贾充也有很大的功劳。当年,司马昭当了晋王后,本想把王位传给次子司马攸,但贾充却说,司马炎宽厚仁爱,又是长子,有人君的品德,因此司马炎得以继承爵位。

司马昭临死前,司马炎询问后事,司马昭说:“真正知道你的人,是贾老先生啊!”由此,贾充在司马炎手下,自然只会加倍显赫。司马炎刚当了晋王,马上拜贾充为晋国卫将军、仪同三司、给事中,封临颍侯。等他当了皇帝,贾充爵位上升到鲁郡公,连贾充的母亲也得到了封号,全家荣耀无比。

279年,晋武帝准备大举伐吴,任命贾充为大都督,统领六军。贾充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晋武帝坚持己见,贾充只好接受了任命。出乎意料的是,晋军居然一路势如破竹地灭了东吴。结果,晋武帝又赏赐了他一笔惊人的财富。贾充在历史上名声不佳,但是他也没有做过大奸大恶的事情。他年老生病,晋武帝不但派人问候,让太医去诊治,而且自太子以下的皇族都时常问候他的病情。282年,贾充病逝。

贾充虽然在官场上一帆风顺,位极人臣,但毕竟没有人的生活是完美无瑕的,他的家庭生活着实让平民百姓都有点同情这位权势熏天的大将军、大法官。

话说贾充的元配夫人李氏是个名门闺秀,端庄贤淑,但是她的父亲中书令李丰参与了密谋除掉司马师的计划。后来李丰被杀,贾充的李氏夫人也被株连流放到边疆,贾充便另娶了郭槐,这是个骄横泼辣的狠角色,对贾充身边的所有女性都妒忌得要死。生了两人儿子都没活下来,害得贾充没了继承人。

后来,贾充的李氏夫人遇赦回到洛阳,可贾充不敢把她接进家中,只得为李氏另外盖了所房子安身,而且贾充从来不敢去看望。贾充在官场上玩转权术,平步青云,一生顺遂,对老婆却一点办法也没有,什么手腕都使不出来,也算是一物降一物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