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这一点,司马懿就完胜诸葛亮

诸葛亮的空城计被后人以各种形式演绎着。最为常见的是京剧形式。这个中华国粹,将诸葛亮的形象塑造得精准地道。司马懿的军队浩浩荡荡,铺天盖地而来。诸葛亮手中一无兵马,二无可以真正挂帅的大将,只有一群弱不禁风,惊慌失措的文官。他能够指挥的,只有两千多士兵。诸葛亮手摇羽毛扇,走上城墙。看到魏兵兵分两路,烟尘滚滚,汹涌而来。诸葛亮看形势,应该有十几万之众,与自己手里的两千五百士兵形成鲜明对比。别说打仗了,就一人一口口水,也能将自己这边的兵马全部淹没。

诸葛亮急中生智,下令将旌旗全部收拾起来。将领们各自把守自己的地盘,不许随便走动和大声说话,有人胆敢违反,斩立决。随后,他把城门全部打开,每个门都派了二十个士兵,装成寻常的老百姓清扫大街。即使魏兵到了跟前,也不能随便乱动,一切都要听从号令。安排好之后,他自己也打扮了一下,羽扇锦纶地坐在了城楼上。诸葛平静地命令两个小童凭栏摆设了古琴。熏香燃起时,悠扬的琴声也悠悠传出。

魏军看到诸葛亮如此气定神闲,不禁心中起疑,停下了进攻的步伐。要知道,诸葛亮最擅长用的可是诡兵。他的所有计策,都超出常人想象,使人无从应对。魏军统领司马懿都不敢相信这个现象,认为诸葛一定是在城内藏了兵马埋伏。他越看越感觉四处危机重重,到处都是风声鹤唳,犹疑片刻之后,他迅速带兵向北山路撤退,自认为躲开了诸葛亮的算计。

诸葛亮看到司马懿真的撤退了,才长长送了一口气,看着狼狈撤退的魏军,诸葛亮不禁拍着巴掌大笑起来。一旁的众人齐齐惊骇,问诸葛亮为什么要这么做。诸葛亮说,司马懿这个人,多疑善谋。我们越是门户大开,他越是认为有鬼,自然不敢前来进犯。我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无奈中的无奈。

后来,司马懿还是得知了这个消息。不禁仰天长叹,自己的智谋比起诸葛亮,真的相差太远。

不过,也有人认为,司马懿那么聪明的人,不可能识不破这样的计谋。他之所以不进攻,只是为了在魏国站得更稳些。因为魏王对自己一直怀有戒心,这次启用他,只是不得已而为之。若此时将诸葛亮擒获,那么自己的利用价值也减少了许多。如果没有那么厉害的老鼠,要这么能干的猫干吗?

还有一种说法是,司马懿临死之前,将空城计的真相透露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其实,他早已看出诸葛亮的计谋。两军对垒,知己知彼都是寻常事儿。诸葛亮将两千五的精锐派出去,他怎么会不知道?只不过,他没法进城。因为他必须要让诸葛亮活着。

当时,司马懿与魏王的关系有些牵强。诸葛亮以心机深沉闻名,他看出了这点,因此曾经用反间计离间过魏王和司马懿之间的关系。魏王早就对司马懿不满,这次之后,对他更加反感。本来,魏王是准备封冻司马懿的。偏偏这个时候,诸葛亮发动了新的战争。魏王手中趁手的将领不多,还就是司马懿有经验和能力。这就是司马懿被重新启用的原因。诸葛活着,他有仗打,有仗打,他才有用,才不至于被魏王杀掉。放过诸葛,就是在救自己一命。

自古伴君如伴虎,尤其是司马懿这样被君王上了黑名单的人。不过,他是个城府极深的人。经过多年的隐忍和磨砺,最终走出了逆境,做出了自己不朽的功绩。他的家族,也因此改变了命运。

有时候,官场上的是是非非,比起真正的战场要残酷冷酷得多。司马懿的放,不仅成全了诸葛的计策,也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