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南京西京北京,为什么没有东京,日本为什么有东京

因为东京太热了后来,宋以后中国就不再设东京这个称谓了,但是日本当时是苦寒的蛮夷之地,一看,你们不喜欢热,我们喜欢啊,于是把都城江户改成了东京。

然后还拍了很多电影,来解释为啥东京喜欢热,因为东京苦寒之地人少,所以电影极尽简单。两三个人就完成一部120分钟的电影拍摄,很辛苦,每个参与拍摄的人都累得满身大汗,看电影的人也真真正正感受到了演员的演技,往往会夸赞一句东京真热啊。

东京这词其实不是日本都城专属,宋朝以前洛阳做了很多年东京。

从周朝到西汉,洛阳都是作为陪都存在的,到了王莽乱政时,王莽响应儒生们的提议,把洛阳改为东都,但是他没有真的迁都洛阳。王莽被推翻刘秀建立东汉政权,定都洛阳,把洛阳称为东京,遥尊长安为西京,刘秀的老家南阳则被他定为南京。

一个国家三个都城,这事儿在古代屡见不鲜。

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就设立了五座都城,在曹魏政权中,洛阳从东京升级为中京,又设立了东京西京南京北京四个政权镇守四方,不知道金庸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设定是不是学习了曹丞相设立五京的做法。

曹丞相时候的东京不是洛阳,因为洛阳已经是中京了,所以他把东京设在了谯州,也就是现在盛产药材的安徽亳州。

裴松之在注《三国志》时引用《魏略》:

改长安、谯、许昌、邺、洛阳为五都。

洛阳很神奇,不止当过中都,还在武则天称帝时叫过神都,不过大多数时候,洛阳都是东京或者东都,尤其是隋唐时期,因为隋唐的都城在长安,洛阳在长安以东,所以叫东都或者东京。

不过,后来随着唐王朝的没落,洛阳甚至连东京这个称号都保不住了,朱温灭唐自立,建立后梁政权,把都城设在开封,这时候洛阳已经在开封的西面,再叫东京有点名不副实,所以被改成了西京,东京的称号正式落在开封的头上。

看《水浒传》或者《三侠五义》,只要一报京城的名号就是一串:东京汴梁开封府。

自从赵匡胤黄袍加身,建都开封,东京这个称号就牢牢的和开封绑在了一起,一直持续了180年。

不过和唐朝不同,东京这称号在北宋时期有三个,除了大名鼎鼎的汴梁,和大宋并立的辽国也设立了一座东京,在辽阳府,李元昊建立西夏后,把兴庆府设为东京。

所以日本的东京比中国东京要晚的太多了,1868年,这年是戊辰年,一般土木之年爱发生战争,木流年更甚。

这年1月3日,天皇发布《王政复古大号令》,宣布废除幕府,统治了日本265年的德川幕府当然不甘心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德川幕府的当家人德川庆喜宣布"王政复古大号令"非法,战争大约是解决争端的终极手段,谈不拢就开打。

当年1月27日,戊辰战争爆发,这场仗打了六个月,六月底人数远胜对方的德川幕府战败了,天皇大胜。

6月底取得胜利,7月天皇就把都城从京都迁到了德川幕府经营了数百年的江户,并改江户为东京,意思和唐朝命名洛阳一样,就是京都东边的京都。

这一年是清同治七年,中国从宋以后就不再有东都东京这个概念,到此已经几百年了。

所以中国很多朝代都玩过东京这个概念,而且中国帝国时代东京不止一处。但是热这个概念和东京联系起来,只有日本独此一家,环球望去别无分号,有时候觉的日本人集礼貌与变态为一体,真的挺奇葩的。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