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悲剧的王朝:15个皇帝有12个傀儡,其中2个痴呆!

纵观中国历史,凡是大一统的王朝,几乎都是盛世王朝,但是有一个王朝例外,就是晋朝,一个连史书都懒得写的王朝。晋朝分为西晋和东晋,其中西晋属于大一统的王朝,两朝历经155年,共有皇帝15位。然而,这15位皇帝中的大多数,都没有继承司马懿、司马昭等人的谋略与权术,沦为权臣手里的傀儡。15位皇帝中,竟有12个傀儡,其中2个患痴呆,还有2个被捂死,堪称“中国最悲剧的王朝”。若司马懿泉下有知,棺材板估计都压不住了!

公元266年,司马炎逼迫魏元帝退位,成功篡魏建晋。司马炎击败东吴统一中国,创下太康盛世,算得上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可惜他晚年逐渐怠惰政事,荒淫无度,为了强化司马家族的皇权大封诸王。结果他刚死,诸王就内讧夺权,史称“八王之乱”,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的“五胡乱华”。

司马炎死后,他的次子司马衷即位,从此开启司马家族的悲剧史。司马衷是个痴呆,虽然在位17年,但是权力一直掌握在权臣杨骏和皇后贾南风手里。在这期间,司马伦一度篡位成功,被镇压后司马衷继续当傀儡,48岁时被毒死。

权臣刘聪把持朝政期间,先后杀死司马炽、司马邺,晋元帝司马睿也因为号令不出宫门,在忧愤中病死。司马绍即位之后,终于让晋朝看到了一点希望,他在成功的制衡了权臣,平定“王敦之乱”,并与江东大族改善了关系,稳定住了岌岌可危的晋朝大局。但司马绍只活了27岁,之后的四位皇帝,没有一个活过25岁,看来短命也是司马家族的一个魔咒。

公元372年,晋孝武帝司马曜即位,他一改皇权羸弱的局面,将大权揽入手中,成为东晋开国以来最有权势的君主。他在位期间,赢得了著名的淝水之战,为东晋王朝强行续命。可惜他沉湎酒色,一次酒后失言开了玩笑,结果惹怒了自己的妃子,竟被这个妃子用被子捂死,死时才35岁,真是够悲剧的。

司马曜死后,太子司马德宗即位,但是这个皇帝也是个痴呆,弱智程度跟司马衷有的一拼,就连冬天夏天都不会区分。他老子好不容易把皇权收回司马家族手中,结果到了他这,权利又落入大臣手里了。司马德宗驾崩后,司马德文即位,也是晋朝最后一位皇帝,他同样是权臣手里的傀儡。刘裕篡位之后,他厄运难逃,也被人用棉被捂死。

晋朝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并没有太多的存在感,也给中原带来了300年的混乱,但这也是个文化开创、冲突与交融的时代,文学、艺术、科技等诸多领域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