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进攻山海关时,这位名将说:绝不能让九一八事变重演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撤入了关内,后来又被调来调去,一路“围剿”红军。

当时,很多东北军将领都对老蒋“攘外必先安内”的做法非常不满,因此在“围剿”红军时也是出工不出力,有的干脆和红军秘密达成了协议,比如著名爱国将领何柱国。

何柱国将军虽然是东北军名将,但其实他并不是东北人,而是跟东北远隔万里的广西人,也是东北军高级将领中唯一一个南方人。那么,他是如何进入东北军,成为张学良的爱将呢?

何柱国1897年出生于广西容县,20岁时考入了保定军校第六期,请注意,第六期还有这些同学:叶挺、薛岳、顾祝同、邓演达、郝梦龄、余汉谋、赵博生、吴奇伟,杨杰、上官云相……可谓名将如云。

从保定军校毕业后,何柱国又东渡日本,考入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骑兵科。

大家都知道,东北军分“陆大派”和“士官派”,何柱国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即被东北军“士官派”聘请了过去,担任东北讲武堂骑兵科战术教官。后来,何柱国又进入了东北军,由于战功卓著,短短六年时间,就升为中将师长。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何柱国奉张学良的命令,率部撤往关内,驻守在山海关,担任山海关警备司令。日军占领东北后,开始向关内逼近,山海关扼守关内外咽喉,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图:何柱国在山海关指挥作战)

1933年1月1日,日军向山海关发起进攻。何柱国下令坚决还击,绝不能让九一八事变重演,并带领全体将士宣誓:“愿与我忠勇将士,共洒此最后一滴之血,于渤海湾头,长城窟里。为人类张正义,为民族争生存,为国家血奇耻,为军人树人格。上以慰我炎黄祖宗在天之灵,下以救我东北民众沦亡之惨!”

从此,打响了长城抗战的第一枪。

日本人一方面在山海关以武力向何柱国施压,另一方面又对何柱国开出优厚条件,企图劝降。

日本人开出的条件是非常诱人的,不仅让何柱国拥有河北北部以及热河部分地区的自治区域,还给何柱国提供200万元的援助,而且以后何柱国的部队所有军饷和武器装备,均由日本人提供。

但是,日本人打错了算盘,何柱国是一位爱国将军,断然拒绝了日本人的所有条件,说:“只要日本人一天不退出中国,就永远是我何柱国的敌人!”

何柱国在山海关的英勇抵抗,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被媒体誉为“华夏一柱”。

然而,在老蒋“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下,长城抗战有功的何柱国不仅没能得到任何嘉奖,反而被调到湖北、陕北、宁夏等地,跟红军作战,让何柱国咬碎钢牙,悲愤不已。

有一次,老蒋命令何柱国的部队进攻彭老总的红三军团,但何柱国不想跟红军交战,只是象征性地放了几枪,然后与红军展开了对峙。

彭老总也久闻何柱国的大名,就亲自给他写了封信,信中写道:“当前抗日救国是每一个有爱国之心的中国人的庄严使命,应该同舟共济,共同抗日……”

彭老总的信字字都是肺腑之言,何柱国看后,非常感慨。随后,彭老总又派朱瑞亲自去东北军谈判,何柱国被红军的诚意所打动,于是不顾个人的前途与安危,毅然决定给红军让开道路。

从此,何柱国将军便成为了我军的好朋友。

全面抗战爆发后,何柱国率领东北军转战山西、河南、安徽等地,与八路军和新四军展开了密切配合,共同打击日寇,还两次受邀访问延安,受到了主席、朱老总、彭老总的热情款待。

抗战胜利后,何柱国被任命为国民政府东北行营参谋长,回东北参与接收工作。终于可以回到东北了,何柱国兴奋过度,竟导致双目失明。好在后来经过治疗,有所恢复。

到了1949年,老蒋大势已去,邀请何柱国一起走,但何柱国婉拒了。

1985年9月3日,何柱国将军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