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商鞅变法:教科书中只讲奖励耕战,其实内容很“邪恶”

不一样的商鞅变法:教科书中只讲奖励耕战,其实内容很“邪恶”

历史中的商鞅变法和教科书中的不太一样,历史上的其实邪恶至极,但是我们教科书中的商鞅变法确只奖励耕战。有很多人也并不了解实情。在秦孝公上位之后,他就决定改变朝政,所以下令招贤。但是当商鞅进入秦国之后,他就被认为左庶长,可以实行他自己的政策方法。也就是提高农产的重要性,削弱官方势力,实行统一的税租制度。虽然这个很好,但是却一直公布实行,因为他主要是害怕百姓不相信他,即使他实行了,也没有人会跟着他一起做。所以他就在国都市场竖起了一根三丈高的木头,这就是教科书中的奖励耕战。

城墙上出现了一个告示。上面写着如果谁能把这个木头移到集市的北门那里,就会能得到黄金十两。但是站在城墙下的百姓都不敢上前。都感觉官府在耍他们的。都没有人来搬动那个木头。最后调动不起老百姓的兴趣,又贴出了告示,说能搬动木头的人可以得到五十两金,终于有个壮士搬动了木头。他很轻松的搬完了,他把木头搬到了集市的北门。商鞅就赶紧派人给这个壮士五十两金。虽然说商鞅变法推动了秦国。但还是有一定的弊病,虽然说当时看不出来,但还是带有一定的局限。

比如在我国有一种选拔人才的方法便是选拔出来一些奸诈恶毒的人用来管理一些好人,这也便是用坏人来管理好人,这种方法就比较邪恶,这样的话也不可能全盘进行否认,对于一些特殊的时间里也会有一些特殊的办法成为根本,毕竟在那种特殊的时期这样做有可能才会更好的进行管理,但是这种方法也肯定不是一个长远的计策,这样的方法有可能会引起社会的动荡,民声怨天,即便是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有效果,但是从长久看来,这个方法无疑是使自己陷入沼泽,根本不是一个治理国家的好办法。

在战国时期有这么一位伟大的变法家商鞅,他的变法是我国战国时期改革当中最彻底的变法,经历过他的变法国家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也逐渐是秦国成为战国后期最强大的国家。不过他的变法在现代人看来却有着让人不禁发笑的举措,其中有一条便是让人民在工作之中专心一致不能听其他的声音或者说话就好比一头驴子一样。他这样的思想无疑是给了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这样的法学思想也使得国家对于人民的剥削更加的严重,这种思想毕竟还是有些一定的历史局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