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桥一号墓发现“罕见”宝贝,专家提取它时叮嘱:谁也不许说话

2007年,在湖北荆州发现一个罕见的汉代古墓,被称为谢家桥一号墓。在古墓里,出土了一种此前谁都没见过的宝贝。有意思的是,在提取这件宝贝时,专家在现场特别下达了一个奇怪的命令:不许出声。难道还怕把宝贝吓着了?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谢家桥一号汉墓,是一座历经两千多年,却完整保存下来的汉墓,它的发掘,曾在考古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通过出土的208枚简牍中的“告地书”,考古学家确定墓主人生活在西汉时期的吕后五年,是当地的一位贵族妇女。还确定了这位贵族妇女名叫恚,共有四个儿子,而且还都有不低的爵位。

这个高规格汉墓内文物的陆续出土,让两千多年前,贵族的奢华生活逐一展现。墓中不仅有用棕绳扎成捆的崭新漂亮的漆器,色泽鲜亮,盒、樽、盘、耳杯等,还有大量的木俑,或坐或立,有男有女,有的鼻子和眼睛还清晰可见,组成了一队墓主人生前出行时,专用的车马仪仗队的样子;还有十余件女性专用的香囊,一个女性专用的“化妆盒”,甚至连板栗,莲子,红枣等墓主人生前享受的“零食”都应有尽有。

眼花缭乱的出土文物中,有一件文物,此前从未出土过。它的学名叫棺帷,古人通常用来盖在棺木上的冥器。棺帷的材质,图案和数量,在古代也是有严格等级规定的。谢家桥一号墓出土的棺帷,全部为丝绸材质,颜色鲜艳,绣饰复杂,而且数量多达四张。

这四层棺帷毕竟已经过了两千多年了,如何完整地将这四层棺帷取下来,让考古学家很费了番脑筋。在提取前,他们专门搭建了一个数十平方米的棚子,减少紫外线照射对文物造成的损害。事先对整个提取过程进行了预演,并制作了一些专用的工具。同时,尽可能多的想出在提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到年代久远,丝绸可能腐朽,于是,专家便发出了一条特殊的命令:就是在提取过程中,现场谁都尽可能不要说话,一是怕呼出的气流吹坏了丝绸,二是怕谁不小心喷出唾液,唾液中的酶可能会对棺帷产生影响和伤害。甚至依据提取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了一些专门的手势。

提取工作开始了,考古学家屏住呼吸,密切协同,先是用一根专用的竹竿,将垂坠到地上的棺帷部分小心翼翼地提起,再轻轻盖到棺上,喷洒上一种特制的杀菌防干药水,再用一个专用卷筒,缓慢地卷起一层棺帷。棺帷表面那鲜艳的红色绣花,还有凤鸟的图案便逐一显露出来。第一层成功提取后,再提取质地更厚,绣饰更复杂的第二层。最后提取第三层和第四层。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四层精美的棺帷成功提取。

这些西汉时期的丝绸制品制作工艺如此之高,令考古学家兴奋不已。而且历经两千多年,丝绸仍然有如此好的弹性,真的让人啧啧赞叹,其中三张的完整程度,成为近30年来考古发现之最。让人们不得不又一次赞叹祖先们那传奇的丝织技艺,真是值得让我们后人为之骄傲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