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现代中国人没有古时有血性,哪个朝代该为血性的丧失负责

八国联军侵华时期。北京城出现了下面这一幕让人哭笑不得的事。由于清兵堵死了北京城的各大城门,联军士兵被高大的城墙挡住了。

这时候周围围了很多看热闹的清朝百姓。这些百姓对联军很好奇,指指点点,丝毫没有对侵略者的仇恨。后来,八国联军抬了银元让百姓帮他们进城。这些百姓看见了钱,纷纷拿来梯子等登高物体帮助联军入城。这一幕,让西方的随军记者很是惊奇,他们看到了清朝百姓的麻木,没有血性。

有人说儒家削弱了中国人的血性,然而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御分别是射箭和驾驭马车,这其实就是为军事目的服务的。儒家也并不鼓励一味退缩忍让——“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甚至对君王也不是要求一味愚忠——有人对孟子说:“武王伐纣是弑君”;孟子回答:“未闻弑君,只听闻放逐独夫民贼”。

事实上历史上导致中国人尚武基因和尚武精神第一次衰落的恰恰是看似强硬刚猛的法家——在法家看来:天下的一切都是为君王一个人而存在的,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于君王。春秋战国时代男子佩剑本是风尚,那时侠客辈出——豫让、盖聂、田光、荆轲......

然而法家却认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于是信奉法家思想的秦始皇一统华夏后隳名城,杀豪杰;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锋镝,铸以为金人十二,以弱天下之民。于是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就在专制统治下遭到第一次阉割。然而秦的统治并不长久,因此在民间还保存着尚武的遗风。

在楚汉相争期间还能涌现出张良、田横等优秀人物。但随着汉高祖、汉武帝两次中央集权的加强,用血腥镇压使人民不敢反抗,“杀豪俊弱天下”、“群天下血气之士于辇毂下,使其心志佚于淫冶,其体魄脆于奢靡。”

而此后用酷吏、法网使人们不敢存尚武之心。久而久之以至于现在一提起武士道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日本,又有几人知晓我华夏其实才是武士道的真正发源地。

宋朝建立后,太祖太宗有感于唐之藩镇的前车之鉴,开始实行重文轻武的政策,太祖时期还好一些,太宗两次北伐失败以后,将重心转移到国内,开始加强中央集权,继续深化重文轻武,武将地位低贱,并且之后完善出武将轮流调防制度,一个武将不得在一个地方长期坐镇,导致兵不知将,将不知兵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宋朝也开了第一次全体被异族亡国的例子,真是让人每每读史至此感慨万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