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厉害打仗前都要把将士的妻子召集一块,效果还真不错!

关于朱元璋的评价,从来都是众说纷纭、毁誉交加,以至于直到今天,这种集中奉献给他的敬仰、赞美与唾沫,仍然可以在网络上掀起一场暴风雨般的争论。

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朱元璋,无疑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响当当的大人物。谁都知道,作为明朝的创业皇帝,少年时代的朱元璋只不过是元末淮河流域间的一个放牛娃,只不过是一个为了勉强活命而不得不出外流浪了三年的小和尚。

但就是这个曾经一无所有的逃荒者,打从24岁投奔农民起义军,从一名小兵开始起步,仅仅经过17年传奇般的奋斗与征战,乃竟登上了堂堂一朝开国天子的宝座。没有手段是不可能的。

翻开明朝历史,《国初事迹》中就有清晰的记载:每逢打仗前,朱元璋就以照顾将士们妻儿为由,把要去打仗的将领们的妻子儿女聚在一起。

大家知道打仗不是好玩的,而且参军的人数肯定也是非常多的,朱元璋要怎么管理这些在外的将士呢?于是就想出这一出。

其实这也是朱元璋手段“高明”之处了。名义上说是为了解决将士们的后顾之忧,实际上是朱元璋将他们的妻儿作为人质,使带兵打仗的将领不能随意调动兵马为自己所用,也就解决了部将发生叛乱的问题。

毋庸置疑,这样的说法确实还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换一个思路。就不得不说,朱元璋的用心险恶了。堂堂一国之君对自己的将士都不放心,用这种威胁的手段去对待手下,作为皇帝真是有点疑心太重。

但是话说回来,朱元璋的这个方法在当时还是挺有效果的,没有一个将士敢造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