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是如何从一个烧炭工人逆袭成为太平天国第二号人物的

在太平天国的历史上,东王杨秀清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人物。他在太平天国几次重大战略部署上,都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杨秀清,太平天国很可能在战争前期就会被清军所剿灭。

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杨秀清这样一个战略天才,却是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从事的是社会最底层的烧炭工作,连字都不识几个。

那么,杨秀清是如何从一个烧炭工人逆袭成为太平天国第二号人物的呢?

1823年,杨秀清出生在广西桂平市紫荆山地区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家里几辈人都是以烧炭为生。烧炭这种工作,在当时算是底层中的底层,不但收入微薄,而且长年烧炭对健康的危害也很大。23岁前的杨秀清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长大。

1846年,太平天国创始人之一的冯云山在广西紫荆山地区宣传拜上帝教,发动周围群众加入。冯云山向这些人宣传上帝是独一真神,人人都是上帝所生所养,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应该同拜上帝,拜了上帝,人人有衣有食,无灾无难。

紫荆山这一带的人都是社会底层的烧炭者,平时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对现实生活怀着极大的不满。在冯云山的宣传下,这些人纷纷加入拜上帝教,杨秀清也是其中之一。不过此时的杨秀清也仅仅是众多教徒中的一员。

1847年2月底,冯云山在广西桂平因带领会众捣毁庙宇被官府抓到大牢去了,身为教主的洪秀全脚底抹油溜回了广州。拜上帝教一方面受到官方打压,另一方面又没有人来主持大局,革命形势到了最严峻的阶段。

这时杨秀清站了出来。他通过利用当地迷信的降童巫术,在大家聚会时候突然倒地,口吐白沫,然后伪装成天父上帝附体的样子,向教众们传达旨意。一看到天父上帝降临,原本都快要散伙的拜上帝教,立马又凝聚成一团。

洪秀全原本自称是上帝的二儿子,现在杨秀清假装天父附体。也就是说在平时杨秀清是属下,但在天父附体时刻,杨秀清就成了洪秀全的爹。洪秀全后来回到广西,得知平白无故多了个爹,心里很不痛快,不过在非常时刻,也只好忍痛默认了。

就这样,杨秀清在拜上帝会内部,正式取得了代天父传旨的特殊地位,一跃成为拜上帝教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到了1850年,拜上帝教的势力越来越大,和当地官府的矛盾也愈加突出。7月,洪秀全下令各地的拜上帝教成员到广西金田村集中,准备起义。12月,清朝当地驻军打算进行武装镇压。杨秀清再次以“天父下凡”的身份组织队伍进行反击,毙敌300余人,杀死清江协副将伊克坦布。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自称天王,封杨秀清为军师,在广西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起义军称为太平军。

从此,杨秀清就正式以太平天国第二号人物的身份登上了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