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妓出上联,说:“对出下联者共度春宵”,唐伯虎扭头就走

一名妓出上联,说:“对出下联者共度春宵”,唐伯虎扭头就走

历史上出了很多文人才子,但这些人却免不了世俗喜欢上青楼,更有甚者更是常常流连忘返,将青楼当做了自己家。但很多文人也的确是在这种烟花之地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写出了绝句。但那个时代,有事没事上青楼是一种习惯,也是很多才子加深关系彼此交流的一种社交活动,去青楼并不一定去玩,这青楼也并非一定都是卖肉的,也有卖才华的,比如历史上很有名气的李师师可是深受皇帝宠爱。

秦淮八绝的艳名也并非浪得虚名,她们第一靠美色,第二就是靠才华,再美的女人若是没什么脑子也是俗气,这些女人在人们口中争相传道靠的就是她们的才华出众。琴棋书画加上抚琴和跳舞样样精通,配合一颦一笑的姿容如此美丽,让来过的男人们忘不了。在明朝的时候就有一个出色的名妓,既然是名妓,她的名字肯定被很多人知道,她叫做潘媚儿,一个媚字将她的仪态形容了十分。

即使是青楼女子,这个潘媚儿却并非靠卖肉为生,恰恰她很欣赏非常有才华的人。但容颜易老她也想找一个可以依靠的人,但一般来青楼的男子她也入不了眼,她就想了一个办法,特地找人放话出去,说自己愿意结交天底下有才华的男子,一起吟诗作对,若是可以通过她的考验就可以和她共度美好的夜晚,以后更可以成为她的恩客。这话一出对潘媚儿早就有心思的男子们纷纷去了青楼。

这其中就有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唐伯虎,说到这个唐伯虎,世人给他一个风流才子的名号,可见他是一个才子但本性却十分风流。碰到这种事他当然要参一脚,于是唐伯虎摇着扇子去了青楼准备一睹潘媚儿的芳容,潘媚儿果然和传说中一样美,声音更是好听,唐伯虎一看,如此佳人在他眼前,必定要赢过她好享受温柔乡。潘媚儿出了一个上联:六木森森,松柏梧桐杨柳,说:“对出下联者共度春宵”。

顿时在场没有声音,才子们纷纷交头接耳就是对不出下联,潘媚儿眼见唐伯虎长相英俊,就连气质也不一般,就多看了他几眼,隐隐表示出对他的好感,以为此人肯定对得出这个对子,没想到唐伯虎思考了会儿却转身离去,神色间羞愧,他居然对不上这个绝对,要说这女子也真是聪明,这对子出得十分刁钻,让人想破头也想不到下联,错过了与唐伯虎的一段佳话。

这幅对联至今没有好的下联,不知各位勇士可否一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