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战争会拖垮一个国家,看看清政府收复新疆花的钱,你就明白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清朝末年的时候,国家经常是处于战乱的情况。那个时候的清政府,整日面对战争的银两支出是感到颇为头疼。可以看到,当时也是有过很多的厉害人物,像左宗棠曾国藩等人,都是为清政府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左宗棠,他将自己的大半生心血都放在了收复新疆上面,好在结果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新疆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来跟敌军进行斗争,最终将这片领土放置在了清朝的版图上面。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左宗棠这些年耗费的军用银两,数量是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高度,人们在看到这些后都是不禁感叹,难怪战争是可以拖垮整个国家。那么战争到底有多耗费钱财呢?接下来的时间,就且听小编带大家慢慢分析里面的情况。

那个时候的清政府,已经是面临过西方国家的侵略,了解历史的应该都知道,在签订了一些丧权辱国的条约后,清政府每年都要预备一些资金前去还债。不仅如此,随着通商口岸的开发,清政府整日都是处于焦灼的状态,因为这种经济的冲突,已经叫他们开始担心小农经济的压力。不可否认,这些资本主义是给予国内是市场很大的冲击,也是因此,清政府的税收数量越来越少。现在钱没有那么多,还要等着还债,还需要准备一些填补战争的空洞,这样的状态,确实是十分严峻的!

皇帝头疼,朝臣们更是头疼,一个个都是颇为自私的人,国难当头的环境,他们却是不愿意投入多少的资金。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新疆那边又闹腾出了情况,阿古柏看着中国在新疆的漏洞,说着就跳出来占地为王,这样滑稽的行为,可是叫清政府不能忍受。因此,清政府开始硬气起来,皇帝派出了左宗棠前去解决此事,还十分豪气地表明愿意承担这些所有的费用。就这样,左宗棠带领着浩荡大军前去收复新疆,在去往那里三年的时间,终于是换来了短暂的成功。但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沙俄又按耐不住蠢蠢欲动的心,他们想要在中间分一杯羹,就这样赖着不动的状态,可是叫人颇为头疼。现在左宗棠自然不是不能离开的,说不定下一刻沙俄就会成为下一个阿古柏,到了那个时候,自己辛辛苦苦三年的时间岂不是浪费了?

不可避免的是,战争是需要足够的资金来稳定局势。最开始的时候,左宗棠带着皇帝左拼右凑过来的银两撑了好一阵子,这个数量很高,足足有五百万两银子!也许听着没有那么吓人,其实这个数量,在当时完全是可以补充北洋军舰很长一段时间的供给呢。而这五百万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随着战争进程的加深,新疆那边的需求是越来越高,好不容易把敌人打跑,却又迎来了沙俄,这么一耗下来,大约就花了九倍数量的金额。

好在清政府还是勉强撑了下来,虽然这个时候国库依旧空虚,但是迎来了新疆的好消息,但也算是一个好的结局了。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状态下的清政府,更像是一种回光返照的前兆,尤其是新疆收复之后,整体的军用实力是下降了很多。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资金的问题,也许很多人都是难以想象,曾经清政府花了那么大代价换来的北洋军舰,整体大约有一百艘左右数量的军舰,总共也就花了五百万两的四倍而已。因为是科技化的发展世界,大家在看到中国的实力逐渐提高,他们便开始面相世界估算军事装备所用的金额数量,而中国的北洋军舰就排到了比较靠前的位置。

在这样的情况下,便可以看出当初左宗棠收复新疆所耗费金额的庞大了。这样的清政府,已经是极度衰微的情况,却毅然决然地顶着庞大的压力,所以到最后,依旧是没法支撑下去。而要是说到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清政府已经无法适应这个世界的发展,这个落后的国度,注定是要面临灭亡的结局!物竞天择,终究是这种现实的世界,而清政府能够做出收复新疆的举措,还是叫国人感到十分振奋的。在听到小编带大家说的这些,不知道你的心中是否已经有了对战争的认知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