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暗藏哪些超级法宝?老君太极图法力无边,元始天尊神灯有玄机

文:四角夔牛(作者原创授权)

《封神演义》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法宝,稀奇古怪,有的是珠子,有的是旗幡,有的是托在手里,有的掖在袖里,有的背在后面,有的藏在怀里。有的只是法宝,有的兼具兵器。有的看起来很常见,有的看起来比较奇怪。

截教弟子一直被讥讽为旁门左道、禽兽畜生,看看书中他们的神通法术、法宝兵器都是什么样子的。

第一个角色余化。

黄飞虎反五关的时候,遇到了余化,余化是蓬莱岛一气仙余元的弟子,当时余化使用的法宝叫“戮魂幡”,书中的旁白明确写到了:“乃左道旁门之物”,这一法宝祭出来,黑气数道,把人罩住,凭空把人拿住。

第二个角色十天君。

闻太师请来的十天君,摆下十绝阵,书中怎么形容这十绝阵,“左道妖魔事更偏,咒诅魇魅古今传。”书中处处用旁门左道来形容截教,虽然截教弟子总是自称我们截教乃是正统,法力深不可测,但是他们的法术法宝,总给人不正经的感觉。

第三个角色吕岳。

后来遇到的瘟神和痘神,瘟神吕岳乃是九龙岛练气士,也是截教弟子,刚来到苏护大营,帮助苏护讨伐西岐,他不知道,其实苏护早有归顺武王之心,在和苏护见面后,又来了一段数来宝,自吹一下:

弱水行来不用船,周游天下妙无端。

阳神出窍人难见,水虎牵来事更玄。

九龙岛内经修炼,截教门中我最先。

若问衲子名何姓,吕岳声名四海传。

这一段里出现了弱水,什么是弱水呢?传说中,三千弱水剧毒无比,连神仙都难以渡过。很多人奇怪为什么猪八戒,本事一般,却能封为天蓬元帅,《西游记后传》这部电视剧,就对这个问题做了解答,原来,猪八戒皮糙肉厚,可以渡过弱水,当年就是因为猪八戒率先渡过弱水,立了大功,才被玉帝封为天蓬元帅。可见,如果能过弱水,那是怎样的大能啊,这里吕岳就以能渡弱水为荣。

在和姜子牙对阵时,吕岳又吹了一段喇叭:

截教门中我最先,玄中妙诀许多言。

五行道术寻常事,驾雾腾云只等闲。

腹内离龙并坎虎,捉来一处并煎熬。

练就纯阳乾健体,九转还丹把寿延。

八极神游真自在,逍遥任意大罗天。

今日降临西岐地,早早投戈免罪愆。

从后来的大战来看,吕岳的确很强悍,可惜,他能修到这种境界,很不容易,说明他很有潜力,最后封神的时候,他都被封为瘟㾮昊天大帝,也就是瘟部正神(瘟部部长),可他为什么把精力用在修炼这些害人的法术上呢?难怪别人都很反感他。大家看他的法术和法宝都是什么啊,四个徒弟用的是头疼磬、发燥幡、昏迷剑、散㾮鞭,吕岳本人的兵器法宝是形天印、瘟疫钟、形瘟幡、止瘟剑。

第四个角色余德。

姜子牙到了潼关,守将是余化龙父子,余化龙最小的儿子余德,安排四位哥哥,站在一个手帕上,手帕变大,像个飞盘,算上自己,一个五个飞盘,他们兄弟五人,每人拿着一个小斗,里面装着一些东西,踩在手帕上飞往武王阵营的上空,往下撒小斗里面的东西,结果,没几天武王阵营个个发烧发热、浑身长痘、疼痛难忍,还是杨戬前往火云洞取来解药,才解了此难。

第五个角色。

万仙阵故事中,阐教的慈航道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分别收了截教的三个弟子,打出原形,当做坐骑,就是金毛犼(金光仙)、青狮(虬首仙)、白象(灵牙仙)。

通过上面的五个截教弟子角色看出,似乎截教真的是旁门左道、禽兽畜生。既然截教弟子的法术是旁门左道,弟子是禽兽畜生,那么他们的法宝也只能是很邪性的,法术是很邪乎的。他们这样的角色设定,也就决定了法宝、法术、兵器、坐骑,没一样让人看起来像是名门正派的。

其是阐教的法宝也不一定就多么的正大光明,就拿太乙真人的镇洞法宝九龙神火罩来说,就是比较残忍的法宝。石矶娘娘的童子被哪吒误杀了,从此石矶娘娘和李靖家族结了仇,后来石矶娘娘追杀哪吒,遇到了太阳自狠人,太乙真人和石矶娘娘聊得不对付,太乙真人祭出九龙神火罩,直接把石矶娘娘活活烧死。

文学作品和现实生活一样,这些角色既需要兵器,又需要形象,所以就会出现一些看起来与人亲切,实则内藏杀机的法宝兵器,使用这些东西的角色,可能是正面角色,也可能亦正亦邪。某个人说过,上士用笔杀人,中士用舌杀人,下士用刀杀人。像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这样的圣人,既有出手杀人的现实需要,又有塑造形象的宣传需要,李白曾说:乃知兵者是凶器,圣人不得以而用之。所以,他们使用的兵器、法器、礼器,基本是表面一团和气的东西,比如老子的太极图、乾坤图、风火蒲团,元始的玉如意、盘古幡,接引道人的青莲宝色旗,女娲的山河社稷图等,平时拿在手里,不像是充满杀气的东西,一旦不得已要出手时,就会瞬间变成杀人利器。

在封神故事中,和其他的武侠小说及公案小说很相似,作者会根据这个人物角色的特点来设置兵器和法宝,甚至法术神通。

一般自命高雅的人,非常注意自身形象,选择兵器时,也追求高雅,比如文质彬彬的人喜欢用剑,屠夫一般用刀或斧,像程咬金、李逵这样的人物形象,给他配兵器时,基本是开山斧,牛头刀这样的,像李白、刘备这样的人,一般是佩剑。段王爷的手下渔樵耕读,就是根据他们的身份,角色,气质,给他们配不同的武器,朱子柳(读)就是用毛笔当武器。

如果反过来,我们看看是什么样的效果呢。给一灯大师设定的武器是两把大砍刀,给李逵设置的武器是一把绣花针,给李白设定的武器是狼牙棒,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形象呢?只会觉得比较搞笑了,很像周星驰给他们设定的兵器。

这些圣人法宝中,几样比较特殊的分别是图、旗、灯,这几样法宝,有的具有防御力,有的具有攻击力,有的兼具攻击力和防御力。

封神中比较著名的图是太极图、乾坤图和山河社稷图。比较有名的旗是戊己杏黄旗、青莲宝色旗、素色云界旗、离地焰光旗。比较有名的灯是八景宫、玉虚宫、灵鹫山圆觉洞的三盏琉璃灯。

闻太师征讨西岐遭遇大败,请来了十天君,其中的落魂阵姚天君用拜草人的邪术,拜走了姜子牙的二魂六魄,后来赤精子主动来帮忙,经南极仙翁传话,直接去八景宫找人道教主老子借太极图,书中旁白就说到,这太极图乃是老君辟地开天,分清理浊,定地水火风,包罗万象之宝。赤精子前往落魂阵,展开太极图,化为一座金桥,赤精子马上踩着金桥来抢草人,因为害怕,忘了收太极图,使得太极图落在了落魂阵里。

殷洪被赤精子收为徒弟,交给殷洪法术神通、武艺功夫,后来奉命下山,被申公豹策反,因为殷洪下山前发过誓,要是有违誓言,就化为飞灰。最后誓言成真,殷洪被骗到了太极图里面去,原来这太极图十分奇妙,身处其中,想什么来什么。殷洪想念自己的母亲姜皇后,马上就出现了姜皇后的身影,母子二人抱头痛哭,赤精子都看的很感动,慈航道人提醒他,快把他杀了,否则会误了他进封神台的时辰。赤精子没办法,只能抖一抖太极图,把殷洪杀了。

赵公明因为被落宝金钱收了定海珠,后来又吃了大亏,向云霄、碧霄、琼霄借来了金蛟剪,想报仇雪恨,没想到被陆压道人算计了,丢了性命,三霄前来报仇,摆下黄河阵,用混元金斗收了十二金仙,只逃了燃灯。后来,一看这混元金斗和金蛟剪实在是太厉害,于是请了老子和元始来帮忙,老子和元始去破阵时,琼霄祭起金蛟剪,老子用袖子接住,如石沉大海。碧霄又祭起混元金斗,老子用风火蒲团把混元金斗裹住,三霄一看吃了大亏,一齐持剑来攻击老子,老子命黄巾力士展开乾坤图,把云霄卷进去,压在麒麟崖下。

梅山七怪之首的袁洪,也和杨戬似的,懂得变化之术,杨戬的变化之术叫八九玄功,袁洪的变化之术名叫八九工夫,两者旗鼓相当,杨戬很难将袁洪降服,袁洪逃跑、杨戬追赶,这时候,女娲娘娘主动跑过来帮助杨戬,送给杨戬一样法宝,就是山河社稷图,这图可不一般,这山河社稷图如四象变化,有无穷之妙,思山即山,思水即水,思前即前,想后即后。

殷郊下山后,听申公豹说自己的弟弟殷洪被姜子牙一伙人杀了,勃然大怒,倒戈相向,开始讨伐西岐,殷郊叛变,广成子也拿他没办法,因为殷郊下山时,广成子把全部法宝都给了殷郊,尤其是番天印,需要四面旗子才能抗住,从八景宫、西方教、天庭借来了离地焰光旗、青莲宝色旗、素色云界旗,加上姜子牙自身拥有的戊己杏黄旗,才把殷郊治住。

殷郊手下的大将马善,被邓九公活捉,砍不掉头,用韦护的降魔杵,把马善的人形都打散了,遍地金光,一会又恢复人形,再用三昧真火煅烧,马善趁着火光逃了。后来杨戬去云中子那里借照妖镜,才知道马善水火不侵。通过照妖镜才知道,马善是灯焰。韦护说,世上有三盏琉璃灯,一盏在八景宫(老君道场),一盏在玉虚宫(元始天尊道场),一盏在圆觉洞(燃灯道场)。经查看,马善乃是圆觉洞燃灯道人的灯焰。

这些图、旗、灯还有另一层含义,除了身兼法宝之外,它们具有象征意义,就像是老板们带名表,开豪车一样,那是身份的象征。就拿灯来举例子,八景宫那么大,仅靠一盏灯就能照亮八景宫吗?

显然不是,八景宫内一定有日常照明用的灯,这一盏琉璃灯,比较特殊,并不是用来照明的,而是把这盏灯炼成法宝,同时具有象征意义。象征着八景宫,代表着人道教教主老子本人。同理,玉虚宫神灯象征着元始天尊以及映照其强大实力。

这些图已经不是挂在家中用来欣赏的国画,这些旗也不是挂在府宅门口的表示谁家的旗子,这些灯也不是用来照明用的普通煤油灯、蜡烛,而是身兼法宝和象征意义的神物。尤其是这种表面看起来没什么特点,甚至就是我们日常见到的物品,反而更能称为文学作品中的重要角色,比如宝莲灯,比如照妖镜。

这些图、旗、灯平时的形象就是某些老板手中的念珠,好像表示这些老板信佛,心地善良,给人的印象较好,可是一旦和别人产生利益冲突,谁挡他财路,就马上像战斗的公鸡一样,痛下狠手、毫不留情。

中国自古至今,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佛教、道教、儒家这三家相互磨合,相互竞争,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影响深远,很多人都有三教心理情节。我始终觉得《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也都有三教并存的思想,都有以三教为背景的心理情节,这两本书中的三教都是暗指儒释道三教,我仔细考虑了一下,感觉灯代表佛教,旗代表道教,图代表儒教。也可能是我想多了,姑妄言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