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业余的刺客,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却亲手点燃了落幕的烽火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都是耳熟能详的一代典故,公元前227年,燕国太子丹就在易水边庄重的送别了远赴秦国,在他看来,可能改变天下大势的一个人,荆轲。

这句话现代看来,是充满悲剧色彩与江湖义气的一场华丽政治演出,但是在当时,这是一种寄托了家国情怀的生死挣扎。

不可否认,太子丹是个爱国青年,而且还蛮热血的,他本来在秦国当人质,后来发现情况不对,倒是挺果决的,直接跑回了燕国。

​故国嘛,谁都是怀个念想的,谁都不想成为亡国之民,尤其自己还是太子,可是这位太子殿下与他人的救国之路不同,他不练兵,不联络诸侯,不加固城防,他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两个人身上。

嬴政,这个在太子丹看来一手掀起了天下大势的君主,是必须要死的,只有他死了,秦国即便还拥有雄霸七国的实力,可是没了主心骨,核心领导人,就能极大的拖缓一统天下的大势,所以他希望的第一个人就落在了嬴政的头上,因为,他要他死。

要不说,特别的人与普通的人是成不了朋友与同伴的,就在太子丹砸锅卖铁,广招天下英雄准备实施这个斩首的特种作战计划的时候,他希望的第二个人就闪耀华丽的登场了,他就是荆轲。荆轲是个有个性的人,他在燕国很有名气,很多人都来结交与他,但是他这个名气跟个性是因为他之前遇到的几个人。

榆次,荆轲遇到了盖聂,二者都练剑,自然难免切磋一下,只可惜话不投机半步多,盖聂瞪了他一下,荆轲立马扬长而去。

邯郸,荆轲遇到了鲁句践,二人下棋赌博样样都来,结果二人有所争执,鲁句践斥责了几句,荆轲二话不说,直接甩手掌柜走人了。

燕国,荆轲又遇到了狗屠夫高渐离,二人都算酒鬼,倒是脾性合得来,这下子倒是没有直接拜拜了。

可能是王八绿豆看对了眼,太子丹一眼就觉得荆轲是个不一般的人才,可是毕竟是太子,城府还是有的,所以他好吃好喝的招待着荆轲,还给荆轲单独修了一座别院,叫荆馆,就这样,白白的养了荆轲两年。在那个年代,再有个性的人都脱离不了游侠的本质,注重讲究江湖义气,哥们情谊,士为知己者死,荆轲自然也不例外,白吃白喝白住了别人这么久,自然也是想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报恩的。

公元前228年,太子丹终于来找荆轲了,因为就在这一年,秦国王翦攻占了邯郸,进逼燕国,淡定不了了,必须下场来搏一搏了。

后面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了,荆轲借了秦国将军樊于期的人头,带上燕国城池的地图,在一个神助手秦舞阳的陪同下,踏上去了咸阳的波澜壮阔之路。

不得不说,荆轲的刺客水平是业余的,因为他在刺杀嬴政的实际情况中,表现的着实有点不上档次,但从职业道德上来说,他又是成功的,因为他对得起江湖义气,因此,从头到尾这不过是一场惊心动魄,却又有惊无险的政治演出。

太子丹一心想要通过杀了嬴政这个领头的,来推迟燕国的灭亡时间,却不料,一场刺杀下来,首先让嬴政这个所谓的暴君动了肝火,竟然把目标重心放在了燕国头上,紧接着赵国就把燕国灭了,颇有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恶作剧。

历史,在这一刻极具讽刺意味,荆轲这个业余的刺客,却在这场历史大戏中,扮演了一个关键的导火索,亲手点燃了燕国落幕的烽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