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三眼花翎的晚清两广总督被英法联军俘虏,最后被送上军舰

晚清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有一位清朝官员被人们称为“六不总督”,具体是哪六不呢?

即: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负,古之所无,今亦罕有。

此人就是曾担任两广总督,官至体仁阁大学士的叶名琛。

叶名琛,字昆臣,湖北汉阳人,1807年生。

道光十五年进士,选庶吉土,授编修。

道光十八年,出为陕西兴安知府。

历任山西雁平道、江西盐道、云南按察使,湖南、甘肃、广东布政使。

二十八年,擢广东巡抚。

可以这么说,叶名琛在来广东之前,仕途一直都是顺风顺水,然而来到广州之后,一切都变了。

1849年,英国人要求进驻广州城,可叶名琛、徐广缙总督死活不松口,坚决抵制英国的到来。

而且他们还联合民团,加倍了城防戒严。

由于叶名琛在阻止英国人进入广州城中立下功勋,他被道光皇帝封为一等男爵。

咸丰元年,也就是1851年时,叶名琛镇压罗境、南韶等地的天地会起义有功,赏加太子少保衔,次年升任两广总督。

咸丰四年接受英国、美国侵略者军火接济,镇压广东天地会起义,咸丰七年擢授体仁阁大学士。

然而叶名琛的仕途生涯在此时便戛然而止了。

咸丰六年九月十日,“亚罗号事件”爆发,由于叶名琛处置不当,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爆发。

这年10月,英军攻陷广州城,但由于兵力少,不久后英国人便退出了广州城。

次年九月,英法联军再次来攻打,十月广州陷落。

当时英法联军要求叶名琛48小时内投降,但是叶名琛毫无反应,既不抵抗,也不议和,更没有逃跑。

当年十一月,叶名琛被英法联军俘虏,随即押往停泊在香港的军舰“无畏号”上。

由于叶名琛是清朝重臣,英军也没有虐待他,并且军舰上所有的军官都很尊敬他。

偶然有人上舰,都向叶名琛脱帽致意,他也脱帽还礼。

他在军舰上生活了48天后,就被带到了印度的加尔各答。

被俘后,叶名琛刚以为英军会将他押往英国,于是他做足了准备工作,打算和英国女王当面辩论。

他对随他而去的仆人明确地说过:“我之所以不死而来者,当时闻夷人欲送我到英国。闻其国王素称明理,意欲得见该国王,当面理论,既经和好,何以无端起衅?究竟孰是孰非?”

可事实并非他所愿,叶名琛来到印度加尔各答之后,英国人逼迫叶名琛身着朝服,脚穿朝靴,头戴三眼花翎红缨帽,坐在玻璃房中像动物一样被人参观。

玻璃房外挂有一个牌子,上面赫然写道:清国公爵,被俘虏至此,大家可以免费参观。

士可杀不可辱啊!!当叶名琛发现见英国女王无望,且被当做猴子一样被人参观后,决定绝食。

根据仆人记叙:他于二月二十九日得病不食,三月初七戌时病故。

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条刚烈的汉子!

最后以自己的方式报国,叶名琛也算死得其所。

另外我解释一下花翎,这是清代贵族和官员的冠饰。

并不是你在朝中当官,帽子后面就能坠上花翎的,有品级的官员须奉特赏才可以佩戴戴,一般都为单眼花翎。

三眼花翎一般只有亲王、君王以及贝勒贝子爷可以佩戴,而像镇国公、辅国公这样的宗室子弟,最多也就是佩戴双眼花翎。

叶名琛被特赏三眼花翎,已经是很牛的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