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老师可不会告诉你被救的那个孩子是谁!你可能不相信

相信很多人从小启蒙老师就会告诉你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几岁大的孩子有勇有谋会想到砸缸救人这种方法,实在不简单,但是老师可不会告诉你,被救的那个孩子是谁。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

司马光砸缸事件被汴京洛阳等一些大人物给以图画的形式给记录下来了,使得司马光的见义勇为事迹被流传至今,人们听到之后都纷纷为这个机智的7岁小孩纷纷点赞。但是司马光砸缸的地方并不在他的家乡山西夏县,而是在河南光州。当时司马光的父亲在异地河南光州担任县令。

宋朝的官员在异地当官都是可以携带家眷的,于是司马光一家就搬迁到河南光州去了,那么司马光所救的那个熊孩子到底是谁呢?又为什么会被记录下来呢?原来,这个孩子是司马家的亲戚,上官家的孩子,叫上官尚光。

司马光的父亲曾在光山县担任过光山县令,而司马光就是在光山出生的,所以取名叫司马光。而上官尚光小时候十分调皮,那天他们几个孩子在院子里完,而在当时每家每户的院子的会有一个水缸,以防着火的时候可以及时救火。而上官尚光调皮地爬上了水缸看看里面有什么东西,于是一不小心就给滑进去了。

当时司马光看到这种情况,也是急坏了,情急之下搬起一块大石头就往大水缸砸,7岁的孩子能有多大力气,最后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水缸给砸坏,救了上官尚光一命。后来上官家为了报答司马光的救命之恩,经常跑去拜访司马光家,还送了很多贵重东西。

这件事也随之被传开了,虽然司马光很少会提起小时候的这件事,但是上官却把这件事记录在家谱中,上官家世世代代都知道司马家对上官的这份恩情。然而,人们都不知道上官尚光的品行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他知恩图报的品行和司马光砸缸救人的品行是一样高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