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最容易陷进去的历史误区,9成以上人都会搞错的历史知识

一, 明朝是清朝灭亡的

清朝取代明朝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改朝换代,加之明清之前打了很多年仗,后来清朝也一直在清剿明朝残余势力,所以很多人就误认为明朝是被清朝灭的。

这其实是错的,清朝的确极大消耗了明朝国力不假,但是最后攻破北京城,使得崇祯上吊,明朝灭亡的不是清军,而是李自成的农民军,也就是说明朝从根本上来说,是被农民起义推翻的。

而诡谲的是,清朝入关打击农民军则是打着“为崇祯皇帝报仇”的旗号,当然,这只是为了说着好听而已,事实上满清对明朝残余势力的清剿是非常血腥的。

二, “三十六计”来自《孙子兵法》

这个估计很多人都会弄错,大家估计都会以为“三十六计”是出自中国最早的兵书《孙子兵法》,然而这其实不对,事实上孙子兵法里没有记载“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南齐书·王敬则传》提到的“三十六策”(敬则曰:‘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计),然而这只是一句俗语,很多人认为“三十六”只是一个虚数,形容计策很多而已,并不是真正有三十六条策略。

那现在流传的《三十六计》呢?这个其实是后人著作的,有可能成书于明清时期,甚至还有可能是民国时期的作品。

三, 崇祯吊死在“老歪脖子树”上

崇祯皇帝自缢殉国了,这个可以确定,但应该不是吊死在“老歪脖子树”上。正史的记载中,崇祯皇帝是自缢于寿皇亭中,根本就不是在树上吊死的。

根据历史记载,农民军过了好几天才找到了崇祯的尸体,这其实可以推断,其实崇祯应该是自缢在一个比较隐秘的地方,如果真的是上吊在煤山的树上,那应该非常容易找到。

那为什么大家都说崇祯皇帝是砸煤山的“老歪脖子树”上吊死的呢,其实那是入关后清军的说法。清军干嘛没事找事呢?那是因为清朝入关是打着为明朝报仇的名义,所以自然要做做样子。

结果清军不仅宣称“找到”了崇祯皇帝“自缢”的遗址,甚至还绘声绘色地指出了崇祯上吊的树,并称其为“罪槐”(这棵树60年代枯死了,1971年被裁掉,现在景点里的树是后来重栽的)

四, 抗战时期中国国家元首是蒋介石

抗战时期中国的国家元首是谁呢?很多人估计会脱口而出:当然是蒋介石。

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当时事实上掌控中国局势的人就是蒋介石,后来什么开罗会议也是蒋介石去开的,但是抗战的大部分时期,中国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还真不是蒋介石,因为“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下野”了,当时中国的国家元首(国民政府主席)是林森。

其实从1931年12月25日一直到1943年8月1日(林森去世),这个时期中国的国家元首都是林森,国民政府对日宣战书上签的也是林森的名字,这之后蒋介石才当上国家元首。

而开罗会议是1943年11月23日至26日开的,这个时候蒋介石已经是国家元首了,所以自然是他去开会。

作者:云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