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来写情第一诗,当属李商隐的这首,开篇7个字便惊艳了世人

导语:古来写情第一诗,当属李商隐的这首,开篇7个字便惊艳了世人

中国的诗词文化源远流长,由《诗经》开端,数千年来,没有一个时代没落,只有愈发的完善与通感,随着时代与岁月的不断更迭,无数古老的东西渐渐沉入历史长河的底处,唯有诗词,却仿佛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烙印,根植于骨髓当中,由始至终,都是无法抹去。

而遍观中国诗词,风格迥异,五花八门,有浪漫至深,有伤感悲观,有深沉怀古,各有千秋,共领风流数千年,可无论什么风格,什么领域,都有着其中最甚者,不止前无古人,更是后无来者。

而无论男女,皆是有情人,更喜写情诗,其中当属千古第一的,便应当是李商隐了。

李商隐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他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而其中最为出名的,便是晦涩难懂的《锦瑟》与这首被誉为千古第一写情诗的《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唐代:李商隐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这首诗全诗是以心理活动为出发点,李商隐的感受细腻而真切,将一段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感描绘得扑朔迷离而又入木三分,而其中最让世人所惊艳的,便应该就是开篇的7个字了。

“昨夜星辰昨夜风”表现的是时间,,描写着一个夜幕低垂,星光闪烁,凉风习习,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萦绕着宁静浪漫的温馨气息,而句中的两个“昨夜”自对,回环往复,语气舒缓,有回肠荡气之概,更有追思不止的意思,给人阅读上的审美享受,而“星辰”与“风”又暗合了男女情爱之意,这样一来,仅开头这一句,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疑惑。

明明只是简简单单的7个字,而且李商隐只是独自在心中回味,我们却不由自主为诗中展示的风情所打动,真不愧为古来写情第一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