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的日本妻子浅田春,为何几十年也没得到承认?原因是什么?

对孙中山的婚姻,《翠亨孙氏达成祖家谱》中这样记载:元配卢慕贞(1885年结婚,1915年离婚)享寿八十六岁;侧室陈粹芬(1891年开始与孙中山同居,1912年秋离开孙中山)享寿八十九岁;妣宋庆龄(1915年22岁的宋与49岁的孙中山结婚)享寿八十九岁。

孙中山与元配卢慕贞生有三个儿女:孙科、孙娫及孙婉。图为1912年广州的家庭合影,前排左起:卢慕贞、孙中山;后排左起:孙娫、孙科、秘书宋霭龄、孙婉。

孙中山的妾陈粹芬,原名香菱,又名瑞芬,人称“四姑”。图为孙中山与陈粹芬合影。

1915年,孙中山与卢慕贞离婚,与宋庆龄结婚。两人十年婚姻,革命与爱情融为一体的故事人人皆知。

以上三位,是得到社会承认的孙中山三段婚姻。但是,孙中山还有一个明媒正娶的日本妻子和一个日本妾,却很少有人提及。

孙中山当年流亡日本横滨时,曾与一位年仅十五岁的日本女仆浅田春同居。浅田春是日本静冈县清水町人,懂英文,相貌甜美可爱。但浅田春不幸早逝,兵库县知事向外务大臣报告:“孙逸仙近日因其妾去世颇为忧郁……”图为孙中山和日本横滨友人夫妇合影。

孙中山接着在横滨见到了年仅14岁的大月薰。当时,大月薰一家与孙中山住在同一个公寓,两人之间产生了爱情,1901年孙中山向大月薰的父亲提出求婚,但当时的孙中山已经39岁,而大月薰才刚满14岁。所以当即遭到了大月薰父亲的拒绝,但大月薰坚决选择了与孙中山同居。

两年后,孙中山终于与16岁的大月薰在横滨举行了简易的婚礼。大月熏生下一女,取名文子,后改为宫川富美子。但孙中山未能看到女儿的诞生便返回中国,以后再也没有回过日本。大月薰对女儿说:“富美的读音就是汉字的文,取名富美子,就是表明你是孙文的女儿。”

此后大月薰虽先后两度再婚,但始终都在等待着孙中山的联系,1970年去世,享年82岁。图为大月薰晚年家庭合影,前排左一为孙中山和她所生的女儿宫川富美子。

孙中山的这段秘密日本婚姻,80年代被日本披露后一度引起轰动,但台湾方面却不承认。图为宫川东一,宫川富美子的儿子,即孙中山的日本籍外孙。他年仅9旬,是一名作家,著有《孙文留在日本的女儿和外孙》,近年随着这段历史被海峡两岸官方所承认,常去台湾和香港会见孙氏亲属。

国民党方面对孙中山的传记里,只提到卢慕贞和宋庆龄两任妻子,之所以对孙中山日本妻子的历史一直不予承认,原因不外乎为尊者讳。但伟人也是有血有肉之人,实在没有必要对此讳莫如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