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临时改变作战计划,不但没被处罚,而且被上级通令嘉奖!

众所周知,军队是最注重组织性、纪律性的组织,部队行军战斗必须严格遵守既定的作战部署,不能私自改弦易辙。然而,在解放战争期间,有那么一位纵队司令员,偏偏在未经请示上级首长的情况下,临时改变了自己的阵地和作战计划,却没有被批评被处罚,反而得到上级的表彰和军委的高度评价。

这位纵队司令员就是我军著名的“独臂将军”贺炳炎。

1948年2月29日,一场血战在西北高原进行:彭总司令指挥的西北野战军四个纵队,把胡宗南指挥的国民党军四个旅团团包围在陕西黄龙县瓦子街那狭长的山沟里。

瓦子街南山是敌指挥部所在地,也是敌人突围的主要突破口。

解放军1纵714团占领南山阵地以后,敌人拼命反扑,战斗相当残酷激烈。在坚守南山的战斗中,714团的团长牺牲了,参谋长牺牲了,政委和副团长负伤了。2营6连140多人打得只剩下十几个人仍在顽强战斗。2班班长刘四虎一把刺刀与十几个敌人搏斗,接连刺倒7个敌兵,自己被捅了11刀。整个连队象一块啃不动、砸不烂的硬骨头牢牢钉在阵地上。这就是后来声震全军、名扬全国的“硬骨头六连”。

其实,南山本不是1纵714团的阵地,只是因为1纵司令员贺炳炎突然改弦易辙,这个团才得以在这里杀敌立功。

就在十多天前,西北野战军以全部主力5个纵队,发起宜川、瓦子街战役。当时,宜川之敌兵力薄弱,仅1个旅(欠一个团)把守,又较孤立。于是决定首先围攻宜川,诱使洛川、宜君之敌刘勘集团来援,继而集中主力,围歼援敌于瓦子街地区,最后实施攻城,全歼宜川守敌。

此战的具体部署是:3、6纵队各一部围攻宜川,另一部在宜川城西阻击来援之敌;1、2、4纵队集中于瓦子街地区,围歼援敌。其中1纵由西北向东南侧击敌左后,断敌归路;4纵由北向南攻敌左翼;2纵由禹门口酉渡黄河后,由南向北攻敌右翼。

2月24日,3、6纵包围宜川。胡宗南急令刘勘率敌整编29军军部及整编27、90师驰援,于28日进至瓦子街以西地区。

28日下午,贺炳炎率1纵358旅、独1旅进入战斗位置。29日拂晓,攻击开始,担任前卫的独1旅3团全歼敌90师搜索连,攻占一了瓦子街,并迅速向南北两山攻击,切断了敌军后退之路,封住了“口袋口”。

贺炳炎率纵队指挥所随后赶到瓦子街,举起望远镜瞭望。当镜头转向南山时,他的眉头皱起来了。

“政委,你看。”贺炳炎叫身旁的廖汉生。

廖汉生马上举起望远镜,只见四处的敌人正向南山蜂拥集结。

“看来王胡子还没赶到。”贺炳炎说。王胡子是王震,2纵司令员,南山是他的阵地。

“他们离这里太远了,又隔一条黄河,加上雪路难行,肯定还没赶到。”廖汉生说。

“这个缺口不堵住,敌人就可能从这里跑掉,整个战役计划就会落空!”

“对,要堵住这个缺口。”贺炳炎放下望远镜,对廖汉生说:“我想立即改变原定全纵在公路以北作战的部署,以公路为界,独1旅在北山,358旅在南山,由西向东全力攻击。”

“我同意。”

“那就令358旅派一个团向南山攻击,堵住敌军南逃去路。”

“好。”

于是,714团和715团的一个营攻上了南山。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南山守住了,缺口堵住了,整个宜瓦战役最终取得了胜利,而这一切都与贺炳炎临阵改弦易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要知道,宜瓦战役是西北野战军转到外线作战以来的首次大捷。这场胜利一举扭转了西北战场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对整个中原地区的形势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更进一步来说,此役也为我军收复延安进而解放大西北等后续作战计划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