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抢到项羽一条腿而封侯,八百年后此人后代却当皇帝,统一中国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一路逃到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之边后,项羽自认无颜见江东父老,下马步战,一口气杀了汉兵几百人后,拔剑自刎。

项羽死后,汉将一拥而上,争先恐后的抢夺项羽肢体,而其中一个叫杨喜的人抢到了项羽的一条腿,杨喜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郎中骑,但却因此而被封为赤泉侯,走上了人生巅峰。杨喜虽然出身不高,能力有限,但其后代子孙因为世袭杨喜的爵位,逐渐开支散叶,人才济济。800年后,杨喜的二十世孙中,更是出了一个了不得的人物——隋朝开国皇帝杨坚。

杨坚在美国学者迈克尔·H·哈特1978年所著《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排行第82位。杨坚出自关中高门弘农杨氏,杨坚的鲜卑姓氏为普六茹,为其父杨忠受西魏恭帝所赐,后杨坚掌权后恢复汉姓“杨”。宇文阐(周静帝)即位后,杨坚任丞相,此后便以外戚身份控制了北周朝政。大定元年(581年),北周静帝以杨坚众望有归下诏宣布禅让,杨坚三让而受天命,即皇帝位,定国号为“隋”,改元开皇。

隋文帝杨坚在位期间,励精图治,灭陈国,破突厥,结束了自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近300年的分割割据状态,实现了自秦汉以来中国的又一次大一统,被尊为“圣人可汗”。杨坚大力发展文化经济,开创了辉煌的“开皇之治”,使得中国成为盛世之国。开皇年间,隋朝疆域辽阔,人口达到700余万户,是中国农耕文明的辉煌时期。

似乎无论多伟大的帝王,到了晚年都免不了堕落。杨坚本就好猜忌苛察,容易听信谗言,到了晚年还滥杀大臣,在继承人的选择上更是犯下大错,最后隋朝如同秦朝一样,二世而亡。隋朝不仅跟秦朝一样短暂,隋文帝所建立的一系列制度,也跟秦始皇所建立的一系列制度一样,基本为后世中国封建王朝所沿用改进,盛世大唐便是建立于隋朝的地基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