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杜月笙结拜兄弟,被戴笠派特务刺杀,死后杜月笙嚎啕大哭

在电视剧《上海滩》中,许文强和丁力兄弟俩之间的相爱相杀给观众的印象相当深刻,但那只是电视剧罢了。在上个世纪,发生在真实的旧中国上海滩上的故事要比电视剧更加精彩。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这三位在上海帮派中呼风唤雨的大佬,各自结局大相径庭,其中的张啸林最后还死在杜月笙手里。

一切还要从日军侵华开始说起。淞沪抗战失利以后,日军占领上海。在各色帮派势力鱼龙混杂的上海滩,帮会头目因为手眼通天,成为日本侵略者重点控制的对象,而国民政府也不希望这些能量巨大的流氓大亨们为日本人利用,对他们也是极力拉拢。

在民族危亡关头,黄金荣掂量轻重以后选择闭门谢客,拒绝为日本人做事远离是非,杜月笙则远赴香港。唯有张啸林,他居然把黄、杜二人的暂时退隐当成自己趁机做大的机会。他勾结日本人,为日本方面提供各种资源,然后依靠日本的势力独霸上海滩,成为彻头彻尾的大汉奸。这自然引起杜月笙的不满,话说虽然杜月笙是黑帮头头,但他有一颗爱国心却是人所共知的,在抗战期间,他甚至还为八路军提供过物资援助。

对于张啸林的投敌,他先是苦劝,希望拉他回头,既往不咎。然而有了日本势力撑腰的张啸林已日益骄狂自大,把日本人当成了自己发国难财的大靠山。对杜月笙的劝诫,他毫不理会,反而效仿陈公博周佛海之流欣然接受了日本人给出的“浙江省主席”伪职,这让杜月笙最终绝望。

而在蒋介石那里,对张啸林的态度则是直接除掉。于是戴笠安排军统上海区区长陈恭澍展开锄奸。然而,连续两次军统布置周密的计划都失败了,张啸林身边的守卫训练有素,其中一次甚至开着载着张啸林的车从军统的火力包围中冲出。

之后张啸林变得更加小心提防,整日藏匿家中,内外日夜双岗。军统方面近乎绝望,于是求助杜月笙,要他大义灭亲。面对张啸林的嚣张气焰,杜月笙终于下定决心除掉他。都是混帮派的,自然最清楚从哪里下手,他授意门生陈默,用义正辞严的民族大义加5万银元说服并收买了张啸林的一名保镖林怀部。

这名枪法精准的保镖在张啸林家中故意与之发生争吵,在张啸林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将其一枪毙命,后又朝尸体连补数枪。奇怪的是,当时张公馆内的其余保镖竟无人还击,使得林怀部走出后从容接受闻声赶来的巡捕将其羁押。林怀部被判15年徒刑,入狱5年时间,抗战胜利后被释放。

而杜月笙闻讯刺杀成功,先是沉默,然后嚎啕大哭。人都是有情感的,张啸林是个汉奸,同时也是和杜月笙“义”字当头渊源深厚的同门兄弟,当兄弟情份与民族大义相冲突时,无论让谁做出选择,相信都是极端痛苦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