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博物馆的云烟往事

前不久,旅顺博物馆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旅顺博物馆再一次进入“国家级”的视野。

今天,当你穿行在旅顺新市区的主干路斯大林路附近,目光就很难不被一栋欧式围墙圈进的灰白色恢宏建筑所吸引。

这栋建筑高耸的塔楼、拱券形门廊、古希腊风格石柱和变幻莫测的山花、饰面都让你有美不胜收的屏息感。尽管有比较尖酸的评价认为,这栋建筑的设计只是西方诸多建筑元素的拼凑和抄袭,但你却不能否认,即使放在今天,它仍然堪称融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时期和东方建筑特色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精品。

建筑风格 典型的近代复兴式折中主义

据2012年出版的《旅顺博物馆95年简史》介绍,旅顺博物馆建筑是典型的近代复兴式折中主义风格,当时被称作日本人修建的西洋建筑的杰作。

旅顺博物馆建筑主体为砖石木框架混合式结构,主体两层,局部三层,另有一个500余平方米的地下室。建筑正面呈中心对称式结构分布,以正门上部的塔楼为中心,两侧的结构完全对称。

北门是博物馆的正门,由古希腊建筑样式的半圆形门廊、两根爱奥尼克式石柱和混合柱头组成。整个建筑的窗户高大明亮,均有边框为饰,部分窗户设计成半圆形,充分体现设计者于统一中追求变化的理念。立面有的装饰华丽的樱花、莨菪叶、橄榄枝等浮雕图案,也有的用狮子图案做装饰;橄榄枝形式各异,有的下垂呈不封闭圆形,有的上卷呈圆环形,有的顶部加樱花装饰,有的用卷草纹作底饰,总之,细微之处总有不同。这些外立面装饰中,尤以半圆形门廊上方正中的五瓣樱花和塔楼下方三角形山花内中心部位的宝珠最具匠心——樱花贴以榄枝环绕;宝珠周围环绕花草纹、莨菪叶纹,装饰繁密、线条优美。

建筑内部高大气派、宽敞明亮,周边有大小各异的柱廊式拱门相连,分隔式天花均匀排列。所用材料质地考究,有的甚至采用日本、意大利等地的材料,如大厅玄关为日本德山产花岗岩铺就,大厅通往二楼的楼阶为美产大理石及水户产寒水石铺就,楼梯扶手为意大利墨绿理石贴面。

各陈列室与办公房间设计风格各异,其中二层两个大厅最为华美壮观:北大厅天棚顶为木作式纵横方形分隔,四出斗拱,排列有序、气度不凡,两壁仍保留乐池,与三楼房间通连,两面墙壁上方均有相向对称的太阳鸟图案浮雕,鸟头高昂,双腿直立,尾部上卷呈漩涡形,周围是呈放射状的光芒;南大厅天花为拱券顶,具有鲜明的古罗马式建筑风格,横梁与竖梁纵横交错,大厅内仿古欧式吊灯与之相得益彰,南面墙壁上方浮雕是相向对称的凤鸟衔花图,凤凌空飞舞,口衔花草,长尾飘逸,又具西方建筑的风采。

设计者 此后却从未提及旅顺博物馆

设计旅顺博物馆的人叫前田松韵,他出身医学世家,是日本近代著名建筑师,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建筑系。日俄战争时曾指挥军用仓库建设,日本战胜俄国后留在大连,任关东都督府建筑技师及土木课课长,他是日本官方在大连最早从事建筑活动的知名建筑师,也是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大连城市规划的第一人。

据说,日俄战争后,赶走了俄国人的日本人悉数接受了俄国人没有建设完成的城市,他们甚至能找到这些“未竟事业”的图纸。日本殖民者以战胜者的姿态,弹去图纸上的炮灰和尘土,在很多原有半截子工程上继续建设。而现在的旅顺博物馆馆址就是在原来俄国“军官俱乐部”建筑基础上改建的。接受设计旅顺博物馆的时候,前田三十多岁。我们可以想见,一个三十多岁、踌躇满志的男人,在殖民羽翼的庇护下,以成就宏图伟业的壮志雄心摊开图纸时,他的脑细胞是何等亢奋,以至于奇思妙想不断涌现,急切地勾勒着一个梦想中的蓝图。他全然没有顾忌到,这里并不是故乡京都,而他只是无意中用另一种身份犯了“直把杭州当汴州”的错误。前田回国后在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建筑系当教授,据说,他后来写了很多关于建筑方面的文章和著作。不知为什么,他却从未提及旅顺博物馆。

2008年,旅顺博物馆的馆舍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几易其“主” 旅博命运随时代风云变幻

翻阅旅顺博物馆的浩繁资料,常常感叹人世间的沧桑变幻。在近百年状时光荏苒中,旅顺博物馆几易其“主”,其功能、其面目、其姿态,随时代风云几番变化。

当初殖民者建博物馆的初衷是为其心虚的殖民统治搜寻精神依据,他们热衷于挖掘旅大地区的古墓,寻找古代人留下的生活遗存,希望能追根溯源找到同源文化,以证实其鸠占鹊巢的合理性。所以,我们在博物馆的展品和资料中总能看到大量的史前或者汉代的前人遗存。不知有意还是无心而为,唐代甚或元明的遗迹却成为殖民考古者的盲区。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同年10月,日方最后一任馆长岛田贞彦留在馆内与苏军办理交接手续。据说,这名末任日本馆长在办完交接后得了重病,住在旅顺苏军医院(现215医院原址),那里距旅顺博物馆直线距离约350米,不久,他就在那里去世。

被苏军接管的旅顺博物馆改名为旅顺东方文化博物馆”。据说,第一任苏军馆长是地质学家朱可夫少校,第二任馆长是西蒙诺夫中校。西蒙诺夫粗通汉语,对博物馆藏品有过了解和研究,他的夫人安娜伊格奈奇担任博物馆所属动物园园长。

曾经的呼风唤雨者,有的抑郁而终,有的载誉而归;大厅里的藏品,有的曾为主角却归于落寞,有的被尘封已久终于重放异彩。变化的是时尚,永恒的是经典。

文:大连晚报记者 周媛 图:大连晚报记者 高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