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临死前,为何宣布去除皇帝称号,以李治妻子身份合葬

武则天在中国历史上是个传奇,在男人称帝的时代,她硬是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以女子之身登上了帝位,统治王朝多年,并且还做的有声有色,并不输给唐太宗的贞观之治,还未后来唐玄宗登基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基础,可以说是很传奇了。

这个传奇刚开始进宫的时候,也只是一个才人。那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听说她仪容举止美,召她入宫,赐号“武媚”,可见唐太宗对武媚娘的美丽还是承认的。但是,武媚娘却并没有受到唐太宗的重视,相反,唐太宗很冷落她。

据武媚娘后来的回忆,李世民有马名叫狮子骢,肥壮任性,没有人能驯服它,武媚娘当时对李世民说,我能制服它,但需要有三件东西:一是铁鞭,二是铁棍,三是匕首。用铁鞭抽打它,不服,则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又不服,则用匕首割断它的喉管。

果然,武媚娘制服了这匹马,但是唐太宗却慢慢的疏远了她,通过这件事,唐太宗已经意识到,眼前这个小小才人,她的心思可不小。然而,唐太宗不喜欢武媚娘这种个性强的,他的儿子李治却很喜欢。在唐太宗重病的时候,武媚娘侍奉在侧,太子李治也时不时的来看望老爹,一来二去的,这个比武媚娘还小的太子,对她上了心。武媚娘也敏锐的察觉到自己的新机会,抓紧时机和李治建立起了感情。

等到唐太宗死后,武媚娘作为唐太宗的嫔妃,又没有子女,就和其他嫔妃一起入长安感业寺为尼。这时候她和唐高宗李治的那段感情就凸显作用了,两人一直藕断丝连的。这引起了王皇后的注意。

宫里有个受宠的萧淑妃,王皇后和她斗的不可开交,王皇后就想,把这个武媚娘弄进宫来,帮助自己除掉萧淑妃,反正武媚娘没什么背景,自己可以控制她,于是,王皇后在最初的气愤之后,很快冷静下来,对李治说,应该把武媚娘接进宫来,这话正中李治的心思,在皇后的帮助下,武媚娘很快就进宫了。天真的王皇后从没想过,这可是个段数比萧淑妃厉害的多的女人,她不仅把萧淑妃斗倒了,还把自己也从皇后之位拉下来了。

自从武媚娘再次入宫以后,李治眼里几乎没有别的女人了,武媚娘快速扳倒了萧淑妃,生下了儿子,又利用女儿的死扳倒了王皇后,轻轻松松收拾了后宫里本来如日中天的两个女人,武媚娘从此一家独大,还成为了皇后。

借着废掉王皇后,立武则天为皇后的契机,李治将长孙无忌、于志宁、韩瑗、来济这些持反对意见的老臣子削职免官,贬出京师。至此,李治基本实现了君主集权。“废王立武”事件沉重打击了关陇贵族,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皇权不振的情况被改变,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后来,李治身体不适,不能处理国家大事,于是让武媚娘处理朝政,公元674年,高宗称天皇,武后称天后,日常的朝会都变成了“二圣”临朝。武媚娘的政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泰山封禅的时候,李治甚至把武媚娘带着一起,她与李治一块封禅泰山,充当亚献,而且还给百官赐爵加阶,使百官对她感恩戴德。武媚娘的地位权势在李治的纵容默许下,飞快的上涨。

李治身体情况越来越差,临终前下诏让太子李显继位,把军权交给了武媚娘,又为武媚娘手中的权力加大了砝码。武媚娘本来是太后,手里权力又打,眼见着新皇不仅不听话,还很胡来,武媚娘决心废掉儿子自己上,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宣布改唐为周,自立为帝,定洛阳为都,称“神都”,建立武周王朝。可以说,武媚娘之所以能一步步成为武则天,很大程度上都是李治的功劳。

从此这个传奇女子就开始了她不一样的帝王生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墨彩的一笔,武则天在位时期,国力也发展到一个鼎盛时期。直到晚年时期,神龙政变发生,武则天才被迫禅让帝位与太子李显,归还了李唐天下。李显上武则天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一朝结束。

然而,在临死之前,武则天还是下了遗诏,省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和高宗李治合葬乾陵。虽然生前孜孜不倦于权势地位,在死前,武则天还是选择了李治妻子的这个身份,也不由让人唏嘘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