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破裂的婚姻中,女人只能等着被休吗?

文:黄金生

在我们的印象中,古代的离婚,主要是单方面的“休妻”,男权社会,由于女子在家庭中的地位,无论是在结婚还是离婚事情上,似乎都做不了主,结婚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离婚貌似更是丈夫一个人的决断。其实不然,古代并不乏女方主动离婚的案例。

《朱买臣》剧照

《汉书·朱买臣传》记载,朱买臣从小就喜欢读书,但结婚多年,家里仍然穷得叮当响,跟妻子靠砍柴糊口度日。妻子不堪忍受便提出离婚,他只好答应。不久,她又跟别人结婚。

后朱买臣终于发迹了,在他衣锦还乡时,见前妻和她丈夫都在为他到家乡上任做地区长官打扫道路的人群之中,于是下令让他们上车,跟他一同去他的官邸,安顿他们住在自己的官邸里。不久,前妻羞愧不已,上吊自杀。

这个故事里女性虽为主动,但感觉上还是受害者。其实在汉代女性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离婚后会受到歧视,譬如汉初的开国大臣陈平的妻子在嫁给陈平之前居然嫁了5次,但陈平似乎并不在乎这些。

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的母亲卫媪也有过多次婚姻经历。其他的如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也是初嫁平阳侯曹时,曹死后再嫁大将军卫青;汉宣帝的女儿敬武公主初嫁富平侯张临,再嫁临平侯赵钦,后又嫁给高阳侯薛宣等等。在这些离婚改嫁者中,最牛的就是一个叫王娡的女子了。

王娡之所以牛,首先是因为她有一个彪悍的母亲。

她的母亲臧儿是秦末燕王臧荼的孙女,虽是官三代,但当时已经没落了,当她女儿到了及笄之年时,便将其嫁给一个叫金王孙的平民,不久还生了个女儿。小两口本来生活得还不错,但有一天臧儿路遇一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说你女儿未来贵不可言。

臧儿听后心花怒放,强迫女儿与金王孙离婚,软禁在家。这时恰好皇子刘启宫中招人,臧儿便买通关系将女儿送了进去。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王娡在宫中居然获得刘启的宠爱。没多久,刘启被立为太子并继承帝位,也就是汉景帝。

王娡也非常争气,为刘启生下了三女一男共4个孩子。这样,一个离婚的平民女子居然改嫁了皇帝,已经够“励志”了,但这还不算,王娡生的孩子还有一个当了皇帝——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汉武帝。

《李清照像》,清,崔错。李清照曾主动提出与张汝舟离婚并因此获刑

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也曾主动提出过离婚。

李清照在赵明诚去世后,改嫁给了张汝舟。等到结婚后,李清照才发现张汝舟只是为了骗取自己的钱财,张汝舟也发现李清照保存在手中的宝物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丰富,也颇为后悔。

两人关系日渐冷淡,张汝舟还经常施以家暴。当李清照发现张汝舟的官职是靠行贿得来的,便将其告发并提出离婚。按照宋代法律规定,妻告夫,虽属实,亦应徒刑两年。

但李清照宁愿坐牢,也坚持去朝廷告发。结果张汝舟与李清照离婚成功,张汝舟也被免职。李清照亦被收监关押,但在当地官员的关照下,李清照仅仅坐了9天牢便被无罪释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