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说此人不完全归顺的话,云南即使拿下,也守不住的?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山高路险,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族众多。民族不同,风俗自然不同,管理起来非常麻烦。元朝在管理贵州的时候,采用的是土司制度。虽然说这个土司是由元朝廷任命的,但是实际上这个土司其实就是当地各个部落的头领,报给元朝廷备案而已,而且这个土司还是世袭的。如此一来,土司山高皇帝远,往往各自为政,不听朝廷,甚至还会反叛朝廷,说穿了就是个土皇帝。

明朝平定云南之后,派兵镇守,那么到底该如何管理云南呢?这让雄才伟略的朱元璋十分头疼。

当时明朝的武官是兵部管理的,采取世袭制,而文官是吏部管理的,采取流官制,不能世袭,往往是通过科举制度考取的。

当时有人建议继续沿用元朝以来的土司制,跟武官一样,由兵部管理,可以世袭。朝廷要做的就是安抚好这些土司,让他帮忙朝廷做管理好当地各族,和平共处。但是这种方法有个弊端就是土司权利太大,不太听调中央,你说雄才伟略的朱元璋能答应吗?

当时朱元璋想要废掉土司制度,把云南各地改成州府县,采取流官制管理,也就是所谓的“改土归流”。

“至如霭翠,不尽服之,虽有云南,不能守也”

《贵州通志•前事志》

意思是说至于霭翠,如果不完全顺服的话,虽然(我们)有云南,那也是守不住的。

那么这个霭翠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他不完全臣服的话,即使有云南也守不住?

云南、贵州两省从地理形势上来看,紧密相连,唇亡齿寒。在元朝的时候,云南是由藩王梁王镇守的,而贵州却不是藩王镇守,而是由当地的土司自己自治的。前文说过为了拿下云南,统一全国,朱元璋派蓝玉、沐英等人一刀一枪打下来的,而贵州就有所不同了。因为没有藩王镇守,文中的霭翠就是贵州的土司(土皇帝),最大的统治者,在云南尚未被明军拿下之时,便早早地投降了明军。

当时朱元璋为了平稳过渡,授予他们原来的官职,让他们帮助自己管理当地的百姓。后来贵州宣慰使霭翠和宣慰同知宋钦先后去世了,按照当地的习俗,这个职位都由她们的妻子奢香和刘淑贞继承了。

朱元璋这个人雄才伟略,个性强硬,自然不喜欢土司制度,一心想要“废土归流”,从而加强中央集权。现在奢香和刘淑贞两个女人却按照当地习俗继承了贵州宣慰使和宣慰同知两个职位,那么她们的命运到底会怎样呢?请听明日解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