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以黄金命名建了一个国家,多年后横扫中原,让中国损失很大

中国五千多年历史中,出现了许多朝代,可以说,除了宋朝之外,其他的朝代都有过大一统的盛世。宋朝处于中国历史上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它重文轻武偏安一隅,北宋甚至同时被三个外族势力侵扰,不得不割地求和,最终,还是被金国所灭。

这让我们也很是感慨,落后就要挨打,国家虽然经济繁荣,但是,人民却习惯了享乐和短暂的平稳,使得外族频繁入侵,最后,自己的皇帝也被别人俘虏,导致国家灭亡。那么,打败北宋的金国,又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呢?

这个国家何以后来居上,击败了当时北宋的一大劲敌辽国,又是如何重蹈辽国的悲剧,被成吉思汗的蒙古颠覆了呢?金国作为征服王朝,其女真部落制度的性质浓厚。初期采取贵族合议的勃极烈制度,后吸收辽朝与宋朝制度后,逐渐由二元政治走向单一汉法制度。

女真部落的首领,叫做完颜阿骨打,这是一位枭雄,有着为人君主的明断和魄力,也有着女真族英勇善战的血统,作为将军他有富有谋略,作为帝王的他又高深莫测。这样一位雄主,他率领自己的部落打败其他的势力,并在1115年称帝建立了国家,国号为“金”。

在国家建立之后,他不是像其他中原的帝王一样奉行享乐,而是有着卧榻之侧不容他人安睡的雄心,他率领自己的军队,与辽国展开了历时不长的战斗。面对金国的攻击,辽国摧枯拉朽般很快消亡。当时,辽国刚刚创立之时,也是风头正劲,北宋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这样的英雄豪杰,都得与这个国家修养生息,之后的历代宋朝国君,更是割地赔款,以求偏安。

但是,或许是日子太过安逸,辽国的君主也开始安于现状,沉浸在宋朝的纳税和贡品之中,丧失了战斗力。这番遇到女真这样的新兴部落,血气方刚,裹挟着威势气势汹汹而来,很快就灭亡了。而辽国一灭,女真更是趁胜追击,随带把奄奄一息的北宋王朝也给灭了。可以说,女真部落的发展历程和后来的蒙古成吉思汗对元朝进程十分相似。

他们也是有着争霸世界的雄心,不断开疆扩土,东北至今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岸,控制外兴安岭地区,西北控制蒙古草原各部落,西境至陕西与西夏交界,南方以淮水与南宋为界。可以说,是他们为中原地区注入了一丝年轻的豪情和雄心壮志。那么,这么一个厉害的王朝,这么一位雄才伟略的君主,阿骨打建国时为何要以“金”为国名呢?

还有人认为当初金朝并无国号,在与宋朝达成海上之盟时,宋朝以火德自居,遂建议女真人以金为国号,以期压住女真,女真尚未了解汉文化,便不明就里地拿去用作国号了。其实,历代学者对于这个国名的来源,也是议论纷纷,他们引经据典皓首穷经,出现了不少种说法。

这其中,不乏有许多有意思的见解。《金史》中,引用了一段阿骨打自封皇帝之时的话,他说:

“我们最大的对手是辽国,这个辽国的象征是镔铁,镔铁取其坚硬之意。但是,辽国人不知道,铁虽然硬,但是,随着时间的消逝和铁自身的缺陷,它会生锈会腐朽,最后,连普通的木头都无法抗衡。现在,他们就是出于这种腐朽的状态,而我们国家当以辽国为借鉴,不能像铁一样易腐朽,而是应该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一种坚硬无敌的金属,来保佑我们国祚绵长。”

之后,他拿起身边的黄金说:“真金不怕火炼,真金也不会朽坏,这是世界上的真宝。而且,五行中,金属白,我们完颜部人也崇尚白色,不妨将国号命名为‘金’,在‘金’的保佑下,我们金国就能够势如破竹,取下整个天下,并且,永远不失血性,世世代代享受世人尊敬。”

也有人引用《地理志》的记载,认为:阿骨打是根据地名命名国家的。这种观点认为,金朝开国之初并未定国号为“大金”,而是就叫“女真国”,并且,迟至1117年或1118年才在渤海人杨朴的建议下建国。地点就是完颜部旧居地“按出虎”(今黑龙江阿城市南)。

于是,他觉得应该以这个地方为国名,一方面提醒后人女真部落的缘起,让他们牢记祖先的教诲和功劳,勤勤恳恳永不懈怠。一方面也是为了有一种冥冥的保佑,希望能够将现在的精神传达后世,而且,这个原始地能够创立国家,一定是一个福地,以福地为国,才能保佑后人。

其中,“按出虎”是女真的语言,翻译为中文就是“金”。

还有人以洪皓《松漠纪闻》等书的记载为依据:女真人是以其本土“爱新”为国号。“爱新”也是女真语中的语言,翻译过来也是“金”,这种说法是:阿骨打当时称帝之时,认为,应该以自己本土的特色命名国号,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

这个特色深耕与每个国民心中,能让他们有归属感和参与感,作为一个民族的统一标志,他们会有集体荣誉感,想要将自己的文化和文明传播到整个世界。因此,以本土“爱新”为国号,“爱新”在女真语中意思为“金”,因当地出产黄金而得名。

从这个国名的命名中,我们看到国家皇帝的细心和认真。当然,也可能是后世对于这个现象的一种发散性解读,正如一句话所说:“如果在一个人身上找优点,他会越来越好。”后世学者对于历史的不断摸索,其实,也是在寻找这个朝代的闪光点。

抛去金国对宋朝的伤害,我们也看出了这个民族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许多地方,他们既有粗狂的一面,也有细腻的一面,对于“国名”,他们也是十分看重的。这自然也符合老子说的一句话:“做大事必须要做好每件小事。”

参考资料:

『《金史·卷二·本纪第二·太祖》、《女真人及其开国前的历史》、《地理志》、《松漠纪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