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何要把大金的国号改为大清?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说起清朝,很多人会联想起两个词语,一个是女真族、一个是大金。清朝之前只有大金和女真族,为何皇太极要改国号为大清,让女真族改称满族?

其实这里有一个传说,当年努尔哈赤逃难的时候,坐的是一匹青色的战马,因为敌军穷追不舍,这匹战马最后被活活累死了。

这让努尔哈赤很是沮丧难过,他对着这匹死去的马儿说:如果将来我有幸得了天下,那么,我就会取国号为“大青”。青跟清同音,所以就有了后来的大清。

当然了传说毕竟是传说,皇太极当年改国号为大清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按照五行来说,火克金,水克火。而明属火,清有三点水所以属金,水克火,皇太极要用“清”来取代“明”。

五行学说其实有一定道理的,所以直到现在也没有被废除。但是到底有没有用,我们不得而知,毕竟古人的智慧岂是我等可以揣摩的。

但是五行学说能够诞生,那肯定存在一定的道理。火的确可以融化金属,而水的确可以灭火。

还是后金的时候,努尔哈赤曾败给了袁崇焕,袁崇焕是大明将领,而且焕字中含火。而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后,清军成功入关,建立大清帝国。女真族也改称满族,因为满是三点水,能克火。

除此之外,故宫有9999间半,这半间就在文渊阁。古代讲究对称,一般是以奇数为单位,按理说文渊阁要么5间房子,要么7间房子,但是文渊阁是6间房子。

六的意思就是“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文渊阁是藏书阁,自然不能遇火,六就是以水克火之意。其实文渊阁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瓦面都是黑色的。黑色在五行中为水,也是以水克火之意。

天安门到端门的这一段路上,是没有树木的。因为这里是南部,南部属火,不适合栽种树木,因为木容易引起火灾,所以,为了避免这个隐患,并没有在这里栽树。

可能有人说五行学说是封建迷信,其实蕴含着博大精深的理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