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才换来一个皇位,他只用几个诏令就毁掉了

很多人认为开国之君的形象通常都是非常英武的,他们不仅胸襟宽阔,而且非常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他们志向远大,肯为百姓谋福祉,他们正是由于看不惯前朝的腐朽,痛恨苛税与政治上的无能,所以才一心想要将其推翻,但是,这很可能只是某个美好的臆测,有的开国皇帝其实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个样子,他们之中有的甚至只是坐享其成而已,梁武帝就是这样的一个开国皇帝。

司马光评价司马炎时,说他是一位英明神武的皇帝,这实在是让人感到十分刺耳。不过这也和司马光的先祖有关,其先祖名为司马孚,他是司马炎非常尊宠的一位大臣,也是司马懿的亲弟弟。

其实,晋朝的建立与司马炎并没有什么关系,这是从司马懿开始,也就是司马炎的爷爷辈开始就已经在筹备的一件事。自司马懿起,司马氏便已经开始经营自己的势力,他们隐忍多年,就是为了能够积攒力量,到了后来,曹魏的势力已经远远不能够与之抗衡,所以司马家族取而代之,通过数十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一个皇位,建立了晋朝。

而司马炎其实在一开始是很善于装模作样的,他在处理政务的时候还是十分勤勉的,而且他还能够知人善任。当然了,也是因为当时他的对手实在是太弱,差了父辈十万八千里,所以司马炎一使劲儿,就实现了统一。晋朝的统一其实也算是顺应了天下分久必合的大势,但是梁武帝却高兴地认为这是由于他是一位顺应天意的明君,他一高兴,便装不下去了,将自己的本性全给暴露出来了。

首先就是司马炎对于女色的迷恋,如果说司马炎在这之前的表现还十分贵公子范儿的话,此时的司马炎就表现得与之前截然不同了。他不仅大力扩充自己的后宫,每天都沉浸在酒色之中,而且还做了很多荒唐事。首先就是每日在后宫之中的流连。司马炎的嫔妃有上万人之多,正是因为在他的后宫里妃子太多,导致司马炎不知道该宠幸哪个,于是他就坐着羊车在宫里巡游,羊在哪个妃子宫门前停下,他今晚就在哪个妃子的宫中留宿。

司马炎沉迷女色,损毁的不过是他的身体,但是他却下了很多错误的诏令酿下大祸,损害整个国家。首先就是下令解散军队。司马炎认为天下已经实现了太平,再也不需要什么军队了,所以司马炎便下令把军队给解散了,只在大城市之中留下一百来人负责维持秩序。其次就是分封土地。司马炎将土地分给了同出于司马家族的子弟们,可是这样做却导致了之后各藩王拥兵自重。最后就是设立继承人的问题,司马炎只因为看中了一个聪明孙子,就把他的傻儿子立为太子,这也是铸成祸乱的最重要原因。

而后,众藩王果然不服傻子皇帝的统治,八王之乱爆发后,一些少数民族也趁机入侵,引发战乱。而这一切,正是因为司马炎的盲目自信,最终灭了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