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下暴雨,朱元璋跑去农夫家避雨,问了农夫姓氏后大喜:封你为官

明朝的第一个皇帝是农民出身,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而他的经历也是富有传奇色彩。朱元璋本来只是一个出家的和尚,由于元朝对汉人的压迫,他不得已还俗加入了起义军,而他的能力也逐渐表现出来。

他先是娶了一个起义军头领的女儿,之后成为了这支部队的掌舵者,由于他礼贤下士,很多有能力的人都愿意在他手下做事,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建立了明朝。这位泥腿子出身的皇帝在上位之后还发生过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被人们代代相传。

在建立了明朝之后,朱元璋也和以前的皇帝一样开始筹建自己的陵寝,为了让天下人知道明朝以“孝治天下”的理念,在马皇后去世后,就将这座陵墓定为孝陵,这座陵墓就是位于南京市的明孝陵,如今已经成为了对外开放的著名景点。建好了这个地方就必须要派人驻守,于是他就从全国的军队中精挑细选,最终组建了一支几千人的孝陵卫专门用于保护朱家墓地。

因为孝陵所处的地方四周都是深山老林,里面有很多动物,非常适合打猎,所以这里有很多靠打猎为生的猎户。当这里被建成皇陵之后,为了防止老朱家的列祖列宗在此长眠被人打扰,朱元璋就下令这个地方从此不准再打猎。

之后朱元璋又发现这里地势平坦、草料丰盛,是养马的好地方,于是他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养马场专门供孝陵卫使用。建好了马场之后就需要找一个人来管理,但是这个问题可把朱元璋难住了。

一方面,马倌这个职业不太光鲜,很多人都不愿意来干。另一方面,这个马场不同于其他的,这是位于皇陵旁边的马场,专门为皇家养马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更多了。所以这个人一定要是朱元璋信得过的人,这就造成了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一天,朱元璋穿着便服独自前往孝陵查看,在处理完事务之后返回皇宫,没想到走到半路上就下起了大雨。空手而来的他也没有带伞,不过他看到路边刚好有一户人家,于是他赶紧跑到人家的屋檐下面躲雨。

主人家听到外面有动静就出来查看,看到一位陌生人在屋檐下躲雨就请他到屋里坐一会儿。朱元璋进门之后看到一家人相处融洽非常幸福,他突发奇想打听了主人家的姓氏,主人家对此非常疑惑,但还是说出了自己的姓氏。当得知眼前这人姓董之后朱元璋大为高兴,因为董拆开来看就是千里草,他认为这个人很适合养马。

之后朱元璋对这家人表明了身份,把他们吓得不轻,当他们惊魂未定的时候朱元璋又说要给他们一个好差事。于是他就任命董家人为马千户,管理孝陵旁边的养马场,并且这还是一个可以世袭的职位,这可把董家人高兴坏了。

后来,朱元璋又用相同的方法从民间找来

了几个人陪同董家人管理养马场。毫无例外,这些人的姓氏也是经过筛选的,但是却没有人知道朱元璋的真实用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