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土一件文物,为何专家鉴定之后,禁止将其出国展出

说起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历史,没有哪个国家比我们的历史更加悠久,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非常的悠久,所以才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千百年来各朝各代不断的更迭,所以不管哪个朝代都有留下一些相关的文物。

不过其中战国到汉武帝时期,这段时期流传下来的东西就比较稀少,尤其是云南附近有个名为滇国的小国,关于他们的记录就非常的少,所以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基本上更是寥寥无几,只能从出土的文物中来进行探索。不过当时云南地区出土了一件文物后,为何专家经过鉴定之后,直接惊呼禁止其出国展出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原因。

一九五五年的时候,我们的一支考古队来到云南的一个石寨进行考古工作,无意间就发现了一件文物,而且还是一个青铜器,但是当时他们只认为是储存罐一样的东西,并没有怎么放在心上,可当这批考古学家再次找到与这个罐子对应的盖子时,盖子上的东西让所有人都心惊胆寒,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盖子上又有什么东西呢?

原来这个青铜器的盖子上都是一些密密麻麻的小人,都是由青铜器铸造,大概能有五十多个,不过这还不是最令人吃惊的,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小人不是被双臂绑着,就是带着枷锁,整个青铜器呈现出来的内容,好像是古人屠杀奴隶来祭祀神明的祭祀活动。而且每个小人塑造的都是栩栩如生,让人看了极为的不适。

根据专家的考察,这件青铜器应该是一件贮贝器。乃是滇国时期青铜器当中的独有的,贵族用来存放珍贵宝贝的宝箱。由于当时盖子上的场景太过震撼,所以就被命名为“西汉杀人场面贮贝器”。这件文物虽然是一件十分珍贵的青铜器,更是被认定为是国宝级的文物,但是由于其内容太过恐怖,所以直接被列入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当中。

不过,虽然这件文物所展示的内容让人看了非常的不适,但是上面体现的正是西汉时期特有的祭祀文化,对于我们研究一个时期的文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考虑到影响的问题,这件文物就一直被禁止出境展览,只能留在国内让相关的专家对其研究,希望能窥探到当年那个时期的一些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