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在历史上曾是有名的瓜果之乡,这种水果大部分90后都不知道!

莫道葡萄最甘美

冰天雪地软儿香

上面这两句诗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来到凉州时所写的诗句。诗中所称誉的,正是凉州特产软儿梨。

凉州在历史上曾是有名的瓜果之乡,水果中的皇献梨、无心长把梨也曾作为贡品进献给朝廷,满足达官贵人的特殊需要。凉州软儿梨虽然外形较为普通,甚至在水果家族中长得有点儿“丑陋”但其内质却实为上乘。

软儿梨,也叫冻梨,在凉州出产较多,武威的民勤、古浪、天祝等县的部分地方亦较常见。成熟于秋季,而上市则迟至寒冬腊月飞雪飘洒时。

软儿梨果呈圆形,皮粗糙,果肉绵软,略带木质,果汁充盈。其成熟期大约在每年10月上句,采摘时间要稍迟些,一般在第一场霜落之后。采摘时不可碰撞,轻轻摘下,捂置于通风且避光照的地方贮藏。软儿梨成熟时,果色金黄;经霜打后,又变为黄褐色;在麦草中捂置到入冬以后,转为黑褐色或纯黑色,且经冷冻已全然成为冰球”。软儿梨食用的最佳时间,就在完全冻透以后,此时,软儿梨初成熟时的酸涩之味完全消失了。吃时,将冻成冰球的软儿梨放入凉水中浸泡直到梨的表面脱出一层薄薄的冰壳,然后取出轻轻敲去冰壳剥掉果皮,即可食用。

有关软儿梨的食用法,古人早有记述,如宋人庞元曾在(文昌杂录》中写道:“坐上有……沙梨(即软儿梨),冰冻不可食。……取冷水浸良久,冰皆外结。已而敲去,梨已融释。软儿梨可慢慢含嚼,也可不剥皮而待果肉完全消冻后以吸管吮食,还有消冻后压榨取汁而饮之法。吃软儿梨,能品尝到其甘甜、绵软、爽口、酸沙、略带酒香的味儿,委实妙不可言。凉州特产的软儿梨,既味美,又有营养,还能起到清热、润燥、生津化痰的功效,对于长期咳喘的患者,有一定的缓解症状的作用。食用软儿梨还有一大好处,即能醒酒酒醉之人,取几枚软儿梨食之,功效立显。民间曾有人一边跟别

人划拳行令,饮酒作乐,一边吮食软儿梨,竟久无醉意。

凉州软儿梨,别看它黑不溜秋,冻成了一个冰坨坨,其实非常诱人。三九寒天,围着火炉吃软儿梨,本身就别有一番情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