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的《烧饼歌》真的那么神奇么?

一天早上,朱元璋正在吃烧饼当早餐,刚咬了一口,就有内监通报:“国师刘基觐见!”朱元璋突然来了兴趣,打算戏耍他一番,于是把咬过一口的烧饼用大碗盖住。刘伯温一到,他就问:“先生神机妙算,可知这碗中是何物?”刘伯温掐指一算回答:“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依臣之见,这碗中乃是被您咬过一口的烧饼”

我们都知道刘伯温为大明王朝的建立立下不少功勋,其和周朝的开国功臣姜子牙和蜀汉的丞相诸葛孔明一样也是个在民间被神化了的人物。刘伯温的《烧饼歌》真的那么神奇么?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他的预言。

最著名的一句话是:“臣见都城虽巩固,防守严密。似觉无虞,只恐燕子飞来。”这里的“燕子飞来”中的“燕”指的就是燕王朱棣。不论刘伯温对以后的事情推测的是否准确,但对朱元璋死后的预言还是十分准确的。

刘伯温在民间传说中被塑造成一位卧龙式的传奇人物,他不但武略文韬,而且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通。其神机妙算,简直有鬼神不测之机。这样一位神仙般的人物,最终的结局据史料记载,胡惟庸在当上宰相之后,刘伯温就生病了,朱元璋知道之后就派胡惟庸去探望刘伯温。胡惟庸当时是带着自己的御医去给刘伯温看病的,当时御医给他开了药,刘伯温吃完之后就难受了好几天。回到老家之后刘伯温就拒绝家里人给他开的药,没过多久刘伯温就去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