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辛的外交活动涉及政治和贸易问题,贏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克拉辛的外交活动涉及政治和贸易的问题,贏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时,克拉辛47岁,正值壮年,渴望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知识和经验。他先后担任红军供给非常委员会主席、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贸易和工业人民委员等重要职务。当时,新生苏维埃政权的国民经济濒于崩溃,亟需建立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从此,克拉辛开始了自己的外交生涯。社会主义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打破了旧有的世界格局,西方列强视之为洪水猛兽,企图用各种手段将这一新生政权扼杀在摇篮里。第一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时,苏俄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德国。为缓和苏德关系,经列宁推荐,克拉辛参加了在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和柏林举行的苏德谈判。

当时,苏维埃国家的国内局势并不乐观:旧军队全面瓦解;国民经济几近崩溃;布尔什维克党内在对外政策的原则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尽管有如此多的不利因素,克拉辛在谈判中依然显示出不卑不亢的气度和多方面的才能。他不但是一名有经验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懂得工业生产,富有学识的经济学家。对德国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他都有理有据、针锋相对地予以驳斥,尽量使和谈朝着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几经商谈与交锋,苏德布列斯特和约最后签订。这使刚刚诞生几个月的苏维埃政权贏得了喘息时间,避免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联合进攻。克拉辛的外交才华初露锋芒。布列斯特和约签订后,克拉辛又作为全权代表同爱沙尼亚政府进行了和平谈判。列宁亲自参加了这次和谈,并就具体问题向克拉辛作了指示,最后成功地与爱沙尼亚签订了和约。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协约国集团腾出手来全力干涉苏维埃政权。它们成立了联合指挥部,不仅出钱出枪武装苏维埃国内反动势力,还直接出兵干涉,妄图摧毁年轻的政权。军事进攻的同时,它们还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而发展经济贸易,正是苏维埃俄国生存发展的命脉所在。列宁在谈到苏俄外交的基本任务时,明确指出“我们的主要利益就是竭力恢复贸易关系”。怎样冲破协约国的经济封锁,恢复贸易关系呢?缺口最有可能从英国身上打开。英国是老牌殖民主义国家,亚洲局势同它的利害关系极大。苏维埃政权在与一些亚洲国家发展外交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英国极为敏感,再加上1920年至1921年间出现了生产过剩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这一切,英苏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达成共识成为可能。

于是,从1920年起,同英国建立贸易关系成了苏俄外交的一个核心问题。已是外贸人民委员的克拉辛又被任命为驻英全权代表和商务代表,还直接担任同英国政府就签订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进行谈判的代表团团长。克拉辛深知任务的重要性,他首先熟悉了来往照会、电报及关于交换战俘和给予旅居苏俄的英国臣民回国权等多项协议,反复研究了英国代表彼得斯5月14日关于他的政府同意讨论同苏俄恢复贸易关系的信件。在制定了初步工作计划后,克拉辛取得了列宁的支持。6月7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谈,这次会谈更加清楚地表明,英国政府不打算进行真正平等的谈判,而是想用单方面的义务束缚苏俄。29日,克拉辛向英政府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其中谈到,如果达成关于恢复经济关系的共同协议,如果英国政府对苏维埃承担相应的义务,苏俄政府准备做出正式保证,不在英国进行公开或秘密的共产主义宣传,不干涉其内政。关于英方提出的偿还沙皇和临时政府所欠私人债务,苏俄政府认为,在协约国武装入侵时期,成千上万苏俄平民死于英法军队的枪弹,他们的亲属向协约国提出个人要求是更为重要和迫切的。备忘录中还提出了具体建议:如果英国政府不愿开始关于恢复和平关系的正式谈判,那么可以先恢复经济和贸易联系。克拉辛在备忘录的最后再次阐明苏俄政府希望与英国尽快缔结和约的愿望和主张。

第二天,英国回复了一份口气强硬的备忘录。提出了英国据以恢复同苏俄贸易关系的条件,即苏俄必须正式同意偿还私人债务。谈判陷入了僵局。克拉辛向苏共中央建议代表团暂时回国,此举不是要与英国决裂,只是对英国政府造成压力。8月1日,回国短期调整后的克拉辛代表团再度赴英。英国政府毫不相让,不但借故回避谈判,还故意制造事端,指责代表团干涉英国内政和“出卖沙皇的钻石”。甚至建议代表团离开英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面对英方蓄意设置的重重障碍,克拉辛显示出机敏灵活、审时度势的外交才干。他很善于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一方面密切注视英国政治生活的发展,一方面抓紧时机与英国国务活动家、记者和贸易公司的代表们会谈,团结进步派,争取中间派人士。他的外交活动广泛地涉及政治和贸易的若干问题,贏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英苏谈判是旷日持久和极为艰难的。对克拉辛来说,有山重水复时的思索,更有峰回路转后的喜悦。英国政府提出了多种政治和贸易附加条件,千方百计拖延谈判。暗地里还与美、法等国勾结,加紧武装干涉苏维埃的力度和规模。转眼到了1921年,苏联红军英勇击退了外国的多次武装进攻,形势出现转机。经过世界各地爱好和平人士的积极推动,及克拉辛代表团卓有成效的工作,3月16日,英国贸易大臣霍恩爵士和克拉辛终于签署了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及英国承认俄罗斯苏维埃政府的声明,这是资本主义强国承认苏俄的开始。该协定不仅恢复了两国贸易关系,而且规定两国互设外贸办事处的权利,英国政府还承认了苏俄对外贸易的垄断权。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及时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