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蠢知县,处理一场凶杀案竟惹得皇上大怒,最后惊动钦差大臣

明朝的皇帝当中,有很多人都非常有个性,甚至可以说是有些“非主流”,其中正德皇帝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这个皇帝的荒唐事是数不胜数,传统史学上对这个皇帝的评价是非常低的,据说清朝皇家老师教育不听话的皇子的时候都直接训斥:你想学朱厚照(正德皇帝名字)吗?

但是最近对这个皇帝的评价开始有些转变,很多人认为这个皇帝其实是少有的具有“人文精神”的皇帝,所以得罪了一些人,导致被故意“恶评”,当然,这些事情自有史家研究,不过至少能确定一点,就是正德皇帝肯定不是糊涂蛋,因为在他当政的时候,曾处理过这么一场古怪的刑事案件。

这是一起杀人案,一天明朝浙江杭州府钱塘县发生这么一起命案:有关部门找到一具尸体,尸体身中五刀,而且刀刀都是致命的。按照规定,这种凶杀案首先自然是县里处理了,然而钱塘知县竟然直接上报刑部:不用管了,这人是自杀。

这简直是令人目瞪口呆,自杀砍自己五刀?而且刀刀致命?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刑部官员也是看得莫名其妙,表现审理不通,立马打出去,要求当地重申,但没想到钱塘知县是个愣头青,竟然还以“自杀”为死因上报,刑部觉得莫名其妙,继续驳回,而且按照当时的制度,连续上报两次又被驳回,案子是有转给大理寺(相当于现在的最高人民法院)的。

而上报到大理寺的案子,皇帝是可以直接审阅的,结果这案子就直达天听,正德皇帝看着这种判决后大怒,直接说了一句::“岂有身中五刀自毙者?欲将朕比晋惠乎?”(哪有被砍了五刀还是自杀身亡的,你以为我是白痴吗?)并下旨:给我彻查!

这里解释下晋惠帝是谁,这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当年闹饥荒老百姓没饭吃的时候,他竟然发问:何不食肉糜?(老百姓没有饭吃,怎么不吃肉粥呢?)

皇帝龙颜大怒那自然不是小事,结果钦差大臣风风火火地冲过去了,这下子案子一下就查清楚了,原来这期案件的凶手是钱塘县令妻子的侄子,其有意包庇所以上报自杀。最后自然不用说,真凶被绳之以法,而钱塘县令自然要撤掉,顺便杭州府的官员也倒了大霉。

不过,能把事情处理成这样,还自以为能瞒过上官,这个钱塘县令真的是蠢得可以。

作者:云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