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明清文人画,我们正经历着新时代的“古典复兴”

西方文艺复兴的几乎同时期,中国明清绘画史上的古典复兴运动方兴未艾,正在上博举行的董其昌大展正是以大批的文人画证实了这一时期的中国艺术浪潮。而当下,越来越多的民众显示出对中国古典艺术抱有的浓厚兴趣,也传达出渴望深入了解古代文化艺术的愿望,可以说我们正经历着新时代的“古典的复兴”。最近,以《古典的复兴——溪客旧庐藏明清文人画研究》一书的出版为契机,“在艺APP”与上海书画出版社联手,于今年12月至明年5月期间赴全国十个城市,推出主题为“古典的复兴——明清文人画公开课”的大型巡回系列学术讲座,用文化比较的方法,探讨发生在明清文人画领域的这场古典复兴运动。

图说:公开课现场观众听讲 官方图

该系列讲座首站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帷幕,范景中、白谦慎两位艺术史研究大家,围绕“15-19世纪中国绘画史中的古典复兴运动——从吴门到董其昌、四王及其流派”的议题,来解读评价中国千年绘画史上这场独一无二的古典复兴运动,以及它在21世纪的新意义。有趣而深入的谈话,使现场观众掌声频传。

明清文人画的崛起和繁荣,见证着中国文化艺术影响力的勃发。范景中谈到,“古典的复兴”实际上也可以说是拟古,也可以说是摹古,也可以说是复古。这些意思可以交叉在一起来看待。中国文化从《文心雕龙》给予通变进行了非常深刻的论述,我们实际上可以看到后来的文化总是用一种通变的方式,好像是不断恢复古代,实际上则是在创新。

图说:范景中发言 官方图

回望过去,在15世纪的中叶,明朝社会的发展表现出强劲的城市化和商业化趋势,随之而来的,文化艺术也迎来了全面的繁荣与复兴。在儒学、文学、诗歌、器物制作与收藏等各个领域,以及绘画领域,都开始掀起复古主义思潮——这在历史学家眼中,是唐宋之后的一千年中“最具意义的社会变革期”阶段。从15世纪中叶到19世纪,此一复古主义思潮持续了近五百年之久,而在复古中孕育出的文明,不仅使得当时中国的文化艺术影响力遍及东亚,也令远方欧洲诸国的君主钦羡有加。

对于西方文艺复兴与中国明清文人画复兴古典这两大运动的比较,范景中认为,明清文人画艺术的位置与成就,应该重新思考和评估,看他是不是像有一些学者说的,它们是中国绘画的衰落。明清绘画,正好处在跟西方的文艺复兴时期同步的时期,特别是16世纪前后的绘画,就相当于西方的文艺复兴,跟他们可以完全一一地对应。如果说西方文艺复兴向着更大、更宏观的世界在不断地扩展,那么我们明清时期的古典复兴,则可能向更微观的世界,向我们个人心灵深处不断地深化。

图说:白谦慎发言 官方图

白谦慎则提到,西方艺术收藏领域,私人收藏家和博物馆之间往往有很密切的互动,不仅私人收藏在促进艺术史研究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藏家也身兼研究者的角色。而绘画与诗歌、音乐等艺术形式最为不同的便是,今天的我们可以和古人看到差不多一样的视觉形象,绘画作为物质保存了更为真实的历史信息,这是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比拟的。也因此艺术史研究应该在鉴定和鉴赏上下功夫。(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