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杀晁盖的真凶解密,不是史文恭,而是另有其人

《水浒传》中晁盖究竟是被谁用弓箭射死的,一直是一个谜。

关于晁盖之死唯一的证明就是在射死晁盖的弓箭上有史文恭的名字,然而仅凭此处却根本无法证明是史文恭射死的晁盖。那么射死晁盖之人究竟是史文恭还是另有其人那?

晁盖中箭之事十分蹊跷,夜色茫茫,原著中写的明白,晁盖是被一支黑暗中的伏兵射杀的,然而这支伏兵来自哪里,是哪一方的人马,作者却从始至终没有丝毫提及。

要想解开这个谜团,必须先了解晁盖这个人。

晁盖,《水浒传》中的人物,山东省郓城县东溪村人,东溪村保正,这里顺便科普下“保正”到底是个什么级别的官。宋朝时农村每十户为一保,设保长;每五十户为一大保,设大保长;每十大保为都保,设保正,可管五百户三千人左右。晁盖所担任的东溪村保正,大约相当于现在农村一个比较大的村的村主任。同时晁盖还是个乡财主,有钱人。而且他武功超群,神武过人,平生仗义疏财,义薄云天,专爱结交天下好汉,闻名江湖。

晁盖江湖号称“托塔天王”,当然这个托塔天王跟西游记中的那个托塔天王不一样,这里有一个传说。传说邻村西溪村闹鬼,村人凿了一个青石宝塔镇在溪边,鬼就被赶到了东溪村。晁盖大怒,就去西溪村独自将青石宝塔夺了过来在东溪村放下,因此人称托塔天王。可见晁盖艺高人胆大,对鬼怪都凛然不惧,是一个响当当的英雄。

​在东溪村,晁盖因为乐善好施颇得乡人爱戴。有一大旱之年,庄稼多缺水颗粒无收,四野饥民遍地,其状甚惨。晁家因家境殷实略有盈余,晁盖于是在家门口煮粥赈济灾民,众乡亲有了晁盖的救助才渡过了灾年,得以活命,无不对晁盖感恩戴德。这也为晁盖在当地赢得了威望和江湖名气,为他后来梁山聚义当头领奠定了基础。

晁盖一生重义,加之为人豪爽,因此身边聚集了一众英雄侠客。有阮氏兄弟,赤发鬼刘唐还有军师吴用一干人等。后因智取生辰纲遭官府通缉,不得已到梁上落草为寇。在林冲斩杀王伦之后,力荐晁盖做了头领。晁盖做了一把手后,全面改革梁山。梁山组织的口号由原来的“打家劫舍”改为“劫富济贫,替天行道”,明确了梁山的政治纲领。

晁盖还规定手下只准谋财不能害命。作为一个山寨组织,不对过往客商实施抢劫是不可能的。山寨上人马众多,没有财物是不可能维持基本的生存的。但一般的山寨不但抢劫财物,往往还将过往客商一杀了之。但晁盖却改变了这种做法。 “打家劫舍”必然会滥杀无辜,误杀好人。“劫富济贫”则进了一大步。这个口号团结了众多的穷苦老百姓,也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吸引招纳了天下的各路英雄好汉和奇人异士。

所以说,晁盖上梁山之后,通过“劫富济贫”这个新的价值观把梁山和王伦领导下的旧梁山以及其他普通的草寇区别开来了。

一时间梁山声名远播,许多好汉纷纷来投,开启了晁盖初期的辉煌时代。如果没有宋江的加入,晁盖领导的梁山组织也许会变成推翻宋朝的中坚力量。当得到宋江因在江州题写反诗,而且即将问斩的消息,以晁盖的个性,对此不可能坐视不管。于是率领山上好汉倾巢而出,把及时雨宋公明救上梁山。不料却从此开始了晁盖的悲剧人生,因为晁盖是个对功名没有兴趣的人,这一点与后来上山的宋江截然不同。

晁盖的不争之心也害了自己,从宋江上山后,梁山上大大小小的所有军事行动全是宋江指挥的,如攻打祝家庄,高唐州,连环马,收三山,取华州。一切和晁盖几乎毫无关系,晁盖是个没有心机的实在人,每次下山,宋江都是争抢着要去,功劳是他的,出的风头是他的,收来的好汉是因他而来的。但是这些毕竟也是为了梁山泊着想,晁盖不会去争这些,也不会过多计较。

可这不行,很简单,晁盖才是梁山之主,而宋江不是,宋江做到了功高震主,完全架空了晁盖,晁盖也是血性的汉子,他才是真正的梁山之主,他可以忍受一次,黄门山四杰只是因为听到宋江的名字,下马就拜,投奔梁山。他可以忍受第二次,鲁智深这样的好汉都大赞宋江:江湖上今日也闻宋三郎好,明日也闻宋三郎好。但是事不过三,他无法忍受一个偷马贼段景住居然也说江湖上只闻及时雨大名,无路可见,欲将此马前来进献与头领,权表我进身之意。不仅是晁盖,我也要问,到底谁才是梁山泊之主?到这里,真的没有人可以在忍耐下去了,因为一个偷马贼居然都不把晁盖当头领了,这么下去,晁盖的话还有人听吗,我可以不为,但是你不能忽视我的存在,就是这个道理吧,于是晁盖极力想要挽回自己在山寨上的威信,所以曾头市之战难以避免。

晁盖本来想一战扬威,却不料曾头市却成了他的滑铁卢。由于急于求成,轻敌冒进,误中奸计,在匆忙回撤途中被毒箭射中面门。被众将救回梁山不久即不治身亡。

此时的晁盖与宋江之间因政治意见的分歧,表面上情深义切,实际上已经貌合神离。晁盖临终之际对宋江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这话里话外透着悬念: 不是指名点姓的捉住史文恭,而是暗含他意---------凶手另有其人!按理说老大晁盖一死,身为老二的宋江继任老大是当仁不让,但是晁盖却弄了这么段遗言,分明对宋江疑心甚重。

关于射死晁盖的真凶,一直未有定论,多少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真凶即史文恭。铁证如山摆在那里,在曾家地盘上出的事,箭上还刻有史文恭的名字,不是你史文恭还会有谁?但仔细一推敲,疑问很多。尽管箭上留有史文恭的大名,但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假名托姓者以陷害别人的事自古多了去。再就是那箭上有毒,试想史文恭这般武功盖世,箭术超群之人,如若射敌,必然箭中要害,根本没有必要在箭上涂毒。还有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曾头市从头至尾都没有炫耀过此事,史文恭亦不曾提过一句箭射晁盖之事。

晁盖中箭的过程也很蹊跷,黑灯瞎火夜色茫茫,别人射不中偏偏射中他,并且中箭的部位是脸上。书中写的明白,晁盖是在往回撤军的时候被射中的。既然是撤军,那么晁盖应该是背对曾头市才对,如此推断,如果真是史文恭射杀晁盖,晁盖中箭的部位应该是后脑,而非脸上。而且像史文恭这样主帅级别的人物,应该坐镇中军才对(事实上二打曾头市时,史文恭就是在中军坐镇指挥的),出城打伏击这样的任务手下人干也就是了,如何敢劳烦史大将军。所以说史文恭黑灯瞎火一箭射中晁盖的可能性不大。综合以上种种理由,真凶不太可能是史文恭。

第二种,宋江才是背后元凶。首先宋江有杀晁盖的动机。种种迹象表明,晁盖死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他。宋江的最终目标是招安,洗白梁山一众人等,而这个目标却是现任梁山老大晁盖所极力反对的。所以宋江必须坐上梁山老大的位子,必须要踢开晁盖这块绊脚石。但又不能众目睽睽之下干,所以只好使阴招了。正好借曾头市之机会除掉晁盖,还嫁祸史文恭,真是一箭双雕。

再来看宋江的为人。宋江表面仗义,满口兄弟情深,但做起事来却真是狠得邪乎,且不说他对付黄文炳这类仇人的手段,只说他为了逼朱仝入伙,不惜指使李逵砍杀幼童;为赚卢俊义上山,害得其死走逃亡;为赚秦明入伙,害死其全家,足见宋江此人心肠歹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宋江的一手策划下,花荣等人假扮秦明到处杀人放火,害死了秦明全家老小,事后宋江居然还恬不知耻地对秦明说:总管息怒,既然没了夫人,不妨,小人自当与总管做媒。将花荣的妹妹许给了秦明。连“设计杀人全家后又妻之以妹”这样龌蹉卑鄙狠毒的事都干得出来的宋江,篡位这一举动,就良心而言实在没什么负担。

最后一点,宋江在晁盖中箭后的所作所为也彻底暴露了他。在晁盖中毒箭之后,不积极进行救治。晁盖中箭之后,并没有立即死去,林冲准备马上派人把他送回山寨,这时颇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呼延灼道,须等宋公明哥哥将令来,方可回军。就常理而论,晁盖是梁山的最高领导者,他中毒箭之后想回山寨进行治疗本来是不需要经过其下属宋江的同意的,然而呼延灼却坚持认为没有宋江的军令就不能回军。呼延灼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合理的解释是:呼延灼是宋江的亲信,他想尽量拖延时间,以耽误对晁盖的救治。呼延灼这一招应该说是比较露骨的,林冲不可能领会不到,但由于呼延灼态度坚决,林冲还是不敢贸然行事,只好在军营中坐等宋江的军令。

几个时辰之后,戴宗传宋江话可以回军,于是,林冲连忙把晁盖送回了山寨。晁盖回山寨后,病情已变得相当严重,“水米不能入口,饮食不进,浑身虚肿”,恐怕只有神医安道全能让他度过这个劫难了,然而守在晁盖床前的宋江除了啼哭、亲手给晁盖“敷贴药饵,灌下汤散”外,并没有“以义气为重”、星夜派人带上一百两蒜条金和三二十两碎银去建康府请安道全来梁山救晁盖一命——就像他自己背上长了一毒疮、性命危急之时所做的那样。

“守定啼哭,不商疗治”——金圣叹对宋江的指责真可谓是一针见血。正是因为宋江的“不商疗治”,所以晁盖的病症虽不见得比宋江严重,但他最终却不能如宋江般痊愈,而只能含恨而死。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杀晁盖的人就是宋江。

另外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说射死晁盖另有其人据史料«宋史水泊日志»记载:泰安新役酒后忽有言,曰梁山贼首晁盖乃被其所杀。后官府欲问详情,乃已不知所踪。短短数言,记录的一知半解。这就纯粹是后人杜撰的,毫无证据。

综上所论,晁盖并不是死于史文恭的毒箭之下,而是死于梁山的权力斗争。梁山上的实力派人物宋江为了入主梁山并最终顺利实现招安的目的,精心设下了一个死亡陷阱,这个死亡陷阱使得一代晁天王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不管怎么说,曾经神勇的晁天王终究死了。虽然死得很惨,但是比起后来梁山那帮兄弟来,晁盖还算不错了。在宋江接受招安后攻打方腊时,众多兄弟死了十之七八,而且大多客死异乡,有的甚至死无全尸,其惨状比起晁盖来有过之无不及。毕竟晁盖还落了个全尸,还有众多兄弟为其风光大葬,这也算他不幸中的万幸吧!

附上一首后人纪念晁盖的诗:

东溪千户侯,神勇有智谋

巧劫生辰纲,梁山做大王

马踏曾头市,误中毒箭亡

壮志且未酬,徒留千古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