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建宁公主,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被康熙害得家破人亡

历史上真正的建宁公主,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被康熙害得家破人亡

金庸是享誉华人世界的著名文学家,以酣畅淋漓的武侠小说闻名华语文学界,一生中主要著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部情节惊心动魄的武侠小说,在那个年代中,无疑影响了无数个心中有武侠梦的热血少年。

而在金庸十几部武侠作品当中,被人评价为最有文学价值的,确是金庸的收山之作:《鹿鼎记》。在这部小说当中,虽然没有以前作品中那么丰富的大侠形象,但是韦小宝在官场中扶摇而上的经历,也非常精彩。

尤其是他情场得意,身边聚集了七位貌美如花的妻子,七个妻子不仅其乐融融,相处融洽,各自还都沉鱼落雁,而且性格不一。有善解人意的双儿,有大家闺秀的沐剑屏,有可爱俏美的曾柔,当然了,更有娇蛮泼辣的建宁公主。

建宁公主出身华贵,自小娇生贵养,不受约束的她,玩心甚重,胆大妄为。时常为了自己的玩乐之心不惜欺凌旁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即使是机智如韦小宝,也无法不对这位骄横的公主大人,忌惮三分,也是韦小宝七位妻子当中,唯一被韦小宝害怕的。

然而可笑的是,建宁公主不仅喜乐施虐,更喜欢受虐,当把韦小宝捉弄的团团乱转的时候,她俯首称快;可是转过头来被韦爵爷施加报复,也调弄的狼狈不堪的时候,她竟然也非常满足。看来这位刁蛮无比的建宁公主,性格倒也是很复杂的。

故事的最后,建宁公主和她的六位好姐妹,伴随着她们心爱的韦爵爷,远离朝堂之上无休无止的争斗,退隐江湖,去过他们幸福无边的日子去了。

小说固然古怪离奇,故事中的建宁公主也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我们回到现实当中,历史上建宁公主的原型,一生可就过得没有那么快乐了。

在史书上沉寂的她显得沉默寡言,和书中毛手毛脚的建宁公主产生了极大的反差,而且她真的作为政治工具,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而且最终她的丈夫儿子还都被她的亲生哥哥处以死刑,被康熙皇帝害得家破人亡。

历史上的建宁公主是皇太极的第十四个女儿,母亲是蒙古人,并非康熙的妹妹,应该算是康熙皇帝的姑姑。册文中形容她:敬慎居心,柔嘉维则,母仪克奉。可以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端庄典雅,举止有度的大家闺秀了。

即使韦小宝后来真的进入宫中,也许也没有机会见到建宁公主了,因为建宁公主十一岁就被许配给了吴应熊。吴应熊作为吴三桂之子,被留在京师做了人质,而建宁公主,也多少起到了朝廷利用吴三桂的时候,稳固云南人心的作用了。

然而随着明朝的覆亡,天下势力大变,因为再没有能够威胁到清朝的组织,而在云南经营多年的吴三桂也逐渐成了气候,当年共同合作的清廷和吴家,逐渐走向了对立面,最终两派反目成仇,以至于大打出手。

以吴三桂为代表的三藩势力,兵马强盛,而那时候大清天下甫定,还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国库亏空,对付南部的反叛,不得不全力以赴。战争一度声势浩大,但最终仍然以清王朝的胜利告终,三藩被撤出,首领一应斩首抄家。

而远在京师的吴应熊也没能逃脱厄运,受吴三桂牵连,1673年,纳兰明珠进谏绞杀吴应熊以及他的家人,第二年,吴应熊和他的儿子被绞死,建宁公主从此成了寡妇。

自此建宁公主的一生就是漫长的孤苦岁月,在男权社会,她作为一个弱女子,避免不了自己的悲剧命运,眼睁睁看着夫君和亲子被人杀害,却无可奈何。历史总是残酷的,所以我们还是珍重书中那个活蹦乱跳,风风火火的刁蛮公主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