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刻,不是古人的“到此一游”,而是中国石刻的艺术宝藏

近年来,新闻中时常出现一些在景区里乱涂乱画的不文明行为,有的人幽默的说这都是跟《西游记》中孙悟空学的,是它开创了到此一游的说法。

上面的说法似乎还很有道理,不过如果你仔细研究中国历史和名山大川,你会发现中国人就喜欢这种涂抹来显示自己的才华或骄傲,就如乾隆皇帝只要他收藏的书画文物,他都会题词一下,然后盖个自己的章子,而在五岳之首泰山,一路上的石刻更是数不胜数。

不过泰山上的石刻,不同等同于今天那些随意涂抹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毕竟留下来的这些石刻,不仅有历史价值,也有着艺术价值,这就是泰山的厚重,泰山之所以称之为五岳独尊的底气。

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的黄帝都希望到泰山祭天,而文人墨客更是喜欢登峰览胜,文化人,看到了泰山的雄伟壮阔,自然会留下一些笔录,来抒发自己的情怀,然后泰山上就多了这些摩崖、楹联石刻。

据不完全统计,泰山石刻现存就有1800余处,其中碑碣800余块,摩崖石刻1000余处。所以,无乱你从那一条路上山,沿途这些摩崖石刻都会让你目不暇接,它们有的已经有几百年历史,有的也是近现代的石刻,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等。

当然泰山众多摩崖石刻中,泰山顶的泰山摩崖石刻最为震撼,它高达数十米,通体鎏金大字,这就是唐玄宗在开元十四年,御制御书的《纪泰山铭》摩崖石刻。在中国古代,只要是盛世,皇帝都会大兴土木,来标榜自己的功绩,所以这才有唐玄宗的摩崖石刻。

就像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所说:"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们作为一个慕名而来的游人,通过这些石碑和石刻便可以走进泰山,了解泰山在中国古代的历史地位。

当走完泰山,站在山顶,孔子所谓的一览众山小,便会让你懂得泰山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