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三品以上官员汉人占一半,关于元朝的传言有多少是假的?

文章由有观点大历史原创,请勿抄袭!

讲到历史,来来回回总是要叨叨几句唐宋元明清,唐宋元明清......然而在这五个朝代中,毫无疑问,元朝是最被大家忽视的。正所谓距离远了,总会看不清,元朝就是这样,以至于不少人对元朝出现诸多误解。元朝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定都北京。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有观点大历史还是要陈述一件事情,那就是不管是清朝和元朝,都是毫无疑问的中国朝代,中国的历史不是汉族的历史,而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是自古以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历史。每个民族都有衰弱期和辉煌时刻,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忽必烈剧照

还是先说说元朝的正统问题吧,咱们先得把这个关键问题解释清楚。首先成吉思汗接受过金国的官职,成吉思汗的的部落户口就是在金国的,所以其伐金可算是内部起义。而不管是在汉文史料和阿拉伯文史料中,忽必烈都是蒙哥的正统继承人,忽必烈亦是依靠刘秉忠等汉族地主阶级支持者击败了阿里不哥,而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等一众蒙古人闹翻的原因就是因为忽必烈“行汉法”的举措。在建立元朝后,元世祖忽必烈立真金为太子,要知道,在蒙古汉国可没有“父死子继,兄终弟及”的说法,除立太子外,元庭还追授成吉思汗为太祖圣武皇帝,并追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这是历代给孔子的最高封号。从忽必烈起,以儒治国就开始了,开科取士,大兴文治,制定以儒治国政策,颁行《大元通制》,设奎章阁学士院,为皇帝皇子及重臣子弟讲说经史。在也就是说,从忽必烈建立元朝开始,这就是中国王朝了,元朝亦属于中国历史。

影视剧中的元朝皇子

说完了元朝的正统问题再说大家对元朝的误解也就容易多了,首先什么四等人之类的说法完全就是扯淡了,据《元史》、《蒙兀儿史记》等记载,元朝三品以上的官员有864人,其中汉人409位,六部任政职的比比皆是。元朝时期,大都、通州时常有不少蒙古及色目贫民被贩卖奴役,依旧和中国其他封建王朝没什么区别,都是地主阶级掌握社会资源,在那种苦难的年代,不论唐宋亦或元明,平民都无法与地主贵族抗衡。其实元朝与其他朝代没多大区别,都是依靠地方势力来维持统治的,朝堂之上引入色目人亦是与汉臣制衡的手段罢了,这一点从元朝始建的忽必烈时期就出现了,以许衡为首的儒派大臣以汉化很深的太子真金为核心成一派,与阿合马一派抗衡,后阿合马被刺杀,忽必烈再扶植汉臣卢世荣与藏人桑哥相斗。其实啊,与秦朝隋朝很像,不断的对外出兵,加重赋税是元朝各族人民揭竿而起的主要原因。得民心者得天下,在这样的政策下,不论是秦朝,还是隋朝,亦或是元朝,人民都会推翻你的统治

元末农民起义

再说说大家对元朝的一个误区吧,那就是元朝皇帝不穿龙袍的说法。这和“四等人”说法一样,完全就是臆想出来的,《元史•舆服志》中有过记载:天子冕服,衮服制,以漆纱上覆,曰延,青表朱里,延之四周匝以云龙,冠之口围系以珍珠,延之前后各以十二珍珠围之,延之左右系黈纩二,簪以玉为之,贯于冠。御衣局大臣刘贯道曾画了一幅忽必烈围猎场景的画作,名为《元世祖出猎图》,画中忽必烈的龙袍也破除了该谣言。当然了,有观点大历史在这里和大家说这么多,绝不是说来给元朝洗白什么的,元朝推行了包括“投下制”、“驱口制”、“匠籍制”等不好的制度,而这些不好的制度亦是人民奋起反抗的原因啊!

还是那句话,中国的历史不是汉族的历史,而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是自古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历史,华夏文明从中原小小的地方开始,慢慢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少不了中华民族中每一个民族的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