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人被200土匪围攻,形势万分危急!他看到一物后心生一计

1950年5月13日,解放军第47军140师420团的四个连,在当地民兵的协助下,来到湖南省黔阳县盖木冲一带,执行剿匪任务。

此处盘踞着一股作恶多端的惯匪,为首的名叫易豪,被国民党封为救国军四纵队司令。他手下共有约800余名土匪,其中包括易孝生和易郎照两个大头目率领的两个支队。

解放军和民兵实施围捕时,老奸巨猾的易豪却率先发现,独自悄悄溜掉了。除一部分土匪被击毙外,另有20多个土匪投降,其中包括易孝生的一妻一妾。除此之外,解放军又从匪巢附近零星搜剿到30多个小喽罗。战斗结束后,全部这50多个俘虏被关押在二区机关大院一间房内,由区机关派人看管。

区机关除了区长王辅庭和二十来个区干部外,还有420团的一位副营长、一位排长、一位司务长及一个班的伤病员。

13日晚上,区机关由本地干部、民政委员和管理员站岗。深夜,天黑得不见五指。突然,一排机枪子弹划破静谧的夜空,穿过楼上木板壁,打在工作队员张赫如所住房间的桌椅上,张大个子猛地惊醒,以为是同房的小蒋枪走火。

这时,传来了司务长的惊叫声:“土匪进院啦,同志们打呀!”紧接着传来了王辅庭的命令:“各就各位,同志们,给我狠狠地打!”大个子立即意识到:糟糕,楼下是几十个俘虏,决不能让他们逃跑!

张赫如敏捷地从墙上取下公文包,拿了两个手榴弹、一支七九式手枪和60发子弹,就势滚到地上,再几个连滚,滚到了楼梯口。只见两个站岗的早没影了,大门敝开着,几十个俘虏正没命地往外跑。

“站住!回来,再不回来我扔手榴弹了!”张赫如一手举枪,一手举着紧弦的手榴弹,威严地站在楼梯口。

“嗳呀,妈呀……”几个胆小的俘虏和女人惊叫着扑在地上,抱着头直嚷嚷,教室里乱了套。

“呯!”张赫如朝空中放了一枪。这一枪把俘虏全都镇住了,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你,去把门关上,其余的全部给我面对墙壁坐着,谁动,就枪毙谁!快,快!”张赫如对一个俘虏命令道。

王辅庭急忙过来,见俘虏已被张赫如控制住,松了口气说:“看敌情,土匪是冲着俘虏来的,决不能让一个俘虏跑掉”。

教室外,枪声越来越紧,420团的副团长带着一个班的伤病员,在楼上顽强地抵抗上匪。院外,口哨声不断,尖厉而响亮。这是易郎照匪部。屋里的所有干部战士立即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此时,易豪、易孝生分别潜伏在溪对岸的两侧,已经把区机关团团围住,并切断了区机关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易郎照亲自率领精选的两百土匪直扑区机关。他倚仗着几挺机关枪,带着喽罗们压住屋内火力,冲进院来。

一时间七、八十个土匪把小院挤得满满的,枪声乱了。室内的俘虏怕冷枪打着自己,哇啦哇啦地乱叫起来。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土匪们不知俘虏到底关在哪间房里,不敢肆意朝房里扫射,因此对区干部也不敢妄动。

王辅庭这时完全肯定了自己的判断。他分析,离大坪十五里外的芦木溪和沈家坡都有我军的一个排,土匪不会在这里围得太久。他让大家沉住气,不要让土匪摸清己方的实力。顿时,各个教室里没有了激烈的枪声,土匪一时摸不清状况,僵持了好一阵。

夜静得可怕,时间在慢慢地流逝。面对一壁之隔的狂妄土匪,王辅庭长义愤填膺。如何战胜顽匪?他在沉思。他望了望被土匪切断了线的电话机,突然眼前一亮,心中有了主意,马上抓起电话机有意识地大声喊直情迷:“总机,你给我接芦本溪。”

“姓王的,你莫打了,电话线早割断了,哈哈……”

“笑,笑个屁,把房子给老子烧了。”

“你他妈的,老子的婆娘还在里面呢。”

“得得得,自家兄弟,何必伤和气……”

土匪在不停地乱嚷嚷。

王辅庭是个从老解放区派来、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地方干部,他知道天黑得厉害,黎明就要到了,土匪不会甘心,黎明前一定会疯狂反扑的。想到这里,他严肃地对大家说道:“同志们,沉住气,天快亮了,要防止土匪垂死挣扎。为了湘西人民的解放,人在区机关在!”

“人在,区机关在!”

众队员和解放军伤病员个个临危不惧,作好了最坏的打算。

“妈的,冷呀!兄弟们,把这烂木屋掀掉它,抓活的呀!”

王辅庭见土匪终于要决死一战,枪用不上了。他灵机一动,冲着窗口大声叫道:“总机,给我接备用线,嗳,对对,就是军用地下线!快。”

“军用地下线”,只不过是王辅庭虚构的,但它震慑住了土匪,院内顿时变得死一般的沉静。

“同志们,坚持十分钟,援军就要到了。易郎照要不怕死,咱们先杀了俘虏,再枪毙他!”王辅庭大声说。教室里的人已作好肉搏战的准备。

“妈的,他们的名堂就是多,老子割得断他的电话线,却割不断他娘的地下线!”易郎照气得破口大驾。

“同志们,增援部队来了,我们的部队来了。”张赫如喊道。

“土匪要跑啦,土匪要跑啦,打呀,狠狠地打呀!”众队员应道。侧房楼上的伤病员听到王辅庭这边的打电话,备用线……地下线……哦,顿时醒悟了,这是摆空城计啊。

排长的脚被土匪打伤了,站不起来,他咬着牙跪在地上,用肩扛起六零炮,副营长持炮对准大院外,一声巨响,炮弹在围守的土匪中炸开了,与此同时,几个伤病员端起冲锋枪朝院外扫去。

“解放军来啦!解放军来啦!”吓坏了的土匪你推我涌,乱了套。易郎照气急败坏,奈何不了,只得吹哨,准备撤退。

“不能走,我的两个老婆还在里而。”不知什么片候,易孝生也过来了。

“妈的,就是你的两个娘也管不了啦!”

“同志们,冲呀。”解放军伤病员中身体状况稍好的几个,端起冲锋枪,乘势冲出院门追剿。土匪们个个只恨爹娘给他少生了两条腿,拼命地朝野外山上跑去。

没过多久,附近的解放军闻声赶来支援。当他们了解到,20多个工作人员和解放军伤病员,被200多个土匪围攻了一夜却无一伤亡,50多个俘虏一个也没跑掉进,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