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以来第一位抗日烈士,竟被日寇割鼻削耳挖眼残忍杀害

蔡公时(1881-1928),江西省九江市人;早年以讲学为名,宣传进步民族思想,后东渡日本学习,结识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

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策动江西独立;1913年参加讨袁护法运动,后再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政治经济科学习;1916年在北平创办北平民国大学。

北伐军进入山东,日本恐怕中国一旦统一,必不能任其肆意侵略,是以竭力阻挠北伐之进行。

1917年后任广州护法军政府大元帅府参议、上海工统委员;1924年追随孙中山北上。

蔡公时是民国以来第一位抗日烈士,李烈钧的题词赞他为“外交史上第一人”。蔡公时是诗人,早年他曾写过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的七律,其中“英雄血和杜鹃开”、“不抱丹心莫错来”、“功名都在死中求”等句,忠义之气溢于言表,读起来让人荡气回肠。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