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灯法师少林高僧武术大师,以二指禅闻名于世

海灯法师是少林高僧,武术大师,以二指禅、童子功、梅花桩三大绝技名扬天下。他出生于1902年,出生地是四川江油,俗姓范,名靖鹤,又名无病,号无病道人,海灯是他的法号。

海灯自幼家境贫寒,父亲只是一个裁缝,全家只靠父亲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在他五岁的时候,母亲就死了;七岁时,开始随舅舅习武,不久,入私塾,他聪慧勤学,酷爱文学和武术;十二岁时,父亲被当地恶霸打死,立志为父报仇,更坚定了其学武之心。

海灯法师十四岁时以第一名成绩考入绵阳南山师范学校,并以绵阳十二县第一名成绩毕业,分到梓潼一所新学校任教,但不久辞职,考取了四川法政学校文学院文学系深造,因家境贫寒,又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四川省国立警监学校公费学校,从此,早上习武,白天上学,晚学诗词,生活暂时稳定。

19岁时,海灯正式改名为范无病,意思为无灾无难之意,因为父报仇心切,到处访求名师,结识了川军28军教官王体泉,拜其为师,学习钻研武功。

26岁,海灯拜少林寺护寺高僧汝峰大师学习少林武功,开始练童子功及少林气功,后又跟随云禅和尚和丹岩老人学习内外桩功,以及少林套路,还曾跟山东朱智涵道长学习少林拳和道家功。

1937年暮秋,海灯拜智光法师为师,智光在昭觉寺为海灯披剃,授以“三皈”、“五戒”,并取法名为海灯,他自号为“常精进僧”,正式成了和尚,开始学习禅学,研究佛学。

海灯法师文武双全,在坚持研究佛学的同时,还对医学和文学产生兴趣浓厚,写了很多诗篇,曾出版《少林云水诗集》等。他每天的功课,还有结印持咒五百遍,然后练武,回来再结印持咒。曾在达摩祖师面壁洞坐禅,入定七天七夜,轰动一时。

1979年9月,一个电影摄制组在四川拍摄奇人奇事,因一个偶然的机会拍摄了海灯法师,海灯因精通“二指禅”、“童子功”等少林武术开始为人们所熟知。

1987年四川电视台拍摄了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海灯法师》,记录了海灯的传奇事迹,电视播出后,海灯更是声名远扬,中外皆知。影视巨星李连杰也主演了一部电影《少林海灯大师》,在该影片中他饰演主角海灯法师。

1989年初,海灯法师圆寂,终年87岁,在圆寂前立下遗嘱,要“归骨石公”,弟子根据其遗嘱将其葬在石公山后山。现在石公山建有海灯法师纪念馆,已成为当地一个著名景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