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五大武学圣地,鸠摩智去了四处,唯独这个地方不敢去

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一共有五大武学圣地,这五大圣地最出名的便是少林藏经阁。在小说中藏经阁是个很重要的地方,俗话说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都在藏经阁放着,其中除了普通的武功,还有著名的少林七十二绝技。扫地僧曾说藏经阁的武功对少林门人弟子都是开放的,谁人想学尽可来看。但是对于少林之外的其他江湖人来说,藏经阁是禁地,除了少林主动邀请外不得强闯,否则会受到少林责罚。小说中萧远山和慕容博仗着武功高强在藏经阁偷秘笈,若非扫地僧将此事说出来,少林众僧还蒙在鼓里。

除了少林之外小说中还有四处武学圣地,皆是令武林中人向往的地方。然而这些武学圣地除了对本门开放之外,其他人想登门一观十分艰难,但痴迷武学之人千方百计也想去武学圣地一观达成心愿,鸠摩智就是一个例子。大轮明王鸠摩智武功十分高强,他对武学万分痴迷,尽管他的名声已经很大,但他还不满足,一直想将天下的绝学都囊括怀中。他来到中原武林后心系两大武学宝典易筋经和六脉神剑,所以他第一站便是去五大武学圣地之一的天龙寺,向天龙寺讨要六脉神剑秘笈。

后来鸠摩智抓着段誉往燕子坞,机缘巧合到了曼陀山庄的琅嬛玉洞,得到了小无相功的秘笈。琅嬛玉洞也是五大武学圣地之一,前身是无崖子李秋水隐居的琅嬛福地。无崖子李秋水半生搜集的天下武功皆被女儿王夫人搬到了曼陀山庄的琅嬛玉洞中,于是这里变成了武林人人神往的武学圣地。王语嫣从小在琅嬛玉洞研读武学秘笈,所以她的武学知识十分渊博,堪称移动的武学宝库。

五大武学圣地之一的还施水阁鸠摩智也去过。鸠摩智与慕容博是老友,两人时常一起切磋武学。慕容家的还施水阁自然是向鸠摩智开放的,慕容博甚至将从少林偷录来的七十二绝技与鸠摩智交换火焰刀。自然,慕容家的绝技斗转星移慕容博是不会给鸠摩智学的,不过他也曾对鸠摩智许下过承诺,倘若鸠摩智拿来了六脉神剑,他便以斗转星移交换。所以鸠摩智一心想得到六脉神剑,除了自己练之外,还想去换慕容家的神技斗转星移。

五大武学圣地鸠摩智去了四处,唯独有一处地方他不敢去,这处地方就是灵鹫宫。灵鹫宫有一处禁地,藏着逍遥派的上乘武学,其中虽未有北冥神功小无相功等绝学,但诸如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生死符等武功皆十分不凡。灵鹫宫统领三十六洞七十二岛,在江湖武林声势浩大,然而鸠摩智尽管对自己的武功自信,敢闯少林、天龙、燕子坞,却不敢往灵鹫宫一探究竟,因为天山童姥神威盖世,鸠摩智为人谨慎,终究还是选择了放弃上天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