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考生,因试卷没做完急的大哭,皇帝别哭,朕钦点你为状元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在某一方面有过人之处,就能混的不错。但是,对于古代的寒门学子来说,科举考试几乎是唯一的出路,十年寒窗苦读,只为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在清朝康熙年间,一位考生在殿试结束时试卷还没有做完,急的号啕大哭,皇帝笑着对他说道:“别哭,朕钦点你为当科状元。”

此人名叫李蟠,江苏徐州人,出身于书香门第,父母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他能够光宗耀祖。李蟠读书很有功,加上天资聪慧,三十来岁就考中了举人,从此就有了做官的资格。但李蟠志向远大,并不满足于举人的功名,依旧每天挑灯夜战,为了会试而继续奋斗,左邻右舍无不对称赞有加,认为他前途不可限量。

康熙三十六年,李蟠带着亲朋好友的期望,独自一人来到京城参加会试。考试结果出来后,李蟠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殿试的资格,内心非常高兴。之后,康熙皇帝亲自出题,并且亲自作为主考官,只要李蟠能够再次入围前三甲的话,至少能成为探花。所有考生都很激动,李蟠也不例外,他甚至激动到大脑出现了短路,好大一会才恢复过来。

考试的时间过得很快,正当李蟠奋笔疾书时,皇帝下令把考生的试卷全部收上来。一时间,李蟠不知如何是好,毕竟自己还没有做完,如果就这样把试卷交上去的话,肯定不能取得一个好的名次,他非常的不甘心。由于心里太急,他竟然号啕大哭起来,康熙听到他的哭声后,感觉非常纳闷,因为在此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于是,康熙就走到李蟠的面前,问他为何大哭,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李蟠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道:“我的试卷没有做完,但并不是我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希望皇上开恩,能让我继续答卷,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康熙觉得李蟠为人很诚实,未来一定是个不错的官员,决定给他一个机会。

然后,康熙就对他说道:“试卷你就不用继续做了,朕要提问你几个问题,只要你能顺利地答出,就能成为状元。”李蟠感激的不行,连连点头答应。因李蟠对康熙提出的关于军政、吏治、河防等问题见解独到,让康熙皇帝非常满意,当场就钦点他为状元,并说道:“你以后要好好努力,不要辜负朕对你的期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