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剃头,死了那么多人,金国为剃头和左衽,逼起70万义军

在清朝的时候曾经因为剃不剃头的问题,引起过汉人的激烈反抗。其实这个问题啊,在金国跟宋朝打仗的时候,在金国占领中原的时候这个问题也出现过。

女真人

因为女真人梳发辫,他要编发,然后左衽,他的衣服是左衽,汉族的衣服是右衽,那时候的衣服是Y字领,哪个襟压哪个襟。我们今天看来这玩艺无所谓,我哪个襟压哪个襟怎么方便怎么来。我留什么头发越酷越好,留什么头发都无所谓。

但是在中国古代,这个衣冠发型是一个政权的象征,为什么为了不剃头就能死那么多人?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它是一个民族精神的一种的象征,所以在那个时候也一样,在金朝也一样。

当时的金朝就强迫河南之地,就是住中原地区的汉族人披发左衽。汉族人不干,就起来反抗,就组成了很多义军,各地义军风起。

岳飞

岳飞这次大获全胜之后,就联络各地义军,把黄河两岸的抗金义军全部组织起来,据说能有70万众。各路义军大张岳字旗,甭管岳飞派没派人来联络,都打着这个大旗,我是岳家军的一部分。满眼望去,黄河两岸、太行山下岳字大旗迎风飘扬。

岳飞也不在乎,打这个旗帜的人是越多越好。而老百姓也都特别支持岳家军北伐,当时史籍是这么记载的,“父老百姓争挽车牵牛载糗粮以馈义军,顶盆焚香迎侯者充满道路,向燕以南金号令不行。”——《宋史·岳飞传》。

老百姓牵着牛拉着车,载着粮食,顶着盆,顶着花盆,焚着香,最高的礼遇,有的人把香点着了搁自个儿脑袋上,烧自个儿头皮,表示对岳家军的这种爱戴,我不知道怎么表示我的喜悦了,我把香点着了搁脑袋上。

岳家军行军的路上,到处是这种欢迎的人群,箪食壶浆,以迎王师,所以连战连捷。从燕以南,从咱们今天北京这个地方,幽州,燕云十六州,燕京以南,金国号令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