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是苏联的第二大经济强国,仅次于俄罗斯,如今穷得可怜

上世纪九十年代,轰动国际的一件大事就是苏联的解体了。虽然西方国家无时无刻不再盼望着苏联的解体,但是当这一设想真的演变成现实的时候, 西方人也惊呆了,他们根本不敢相信,如此一个庞大的帝国,竟然能够在顷刻之间轰然倒塌,实在是太意外了,当然意外之后,他们是无尽的惊喜,认为都是他们多年“努力的结果”。

放下西方人不说,在苏联内部,很多人也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但是木已成舟,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实在是太激进了,就像是一位奄奄一息的病人,需要慢慢调养,但戈尔巴乔夫却下了猛药,不顾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这种过于理想化的方式,终于使得苏联不堪重负,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失败是诱因,而最终踢出这一脚的是当时的政治强人叶利钦。对于苏联的解体,叶利钦是具体执行人,正是在他的提议下,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总统舒什科维奇,加上叶利钦一起,在开了一天一夜的会议之后,三人在一张桌子上,各自在《别洛韦日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对于曾经苏联这三个加盟国的总统来说,协议签署完毕,就意味着苏联宣告解体的开始,因为他们三个国家是苏联最为主要的构成和代表,他们同意了,其他国家也就没有什么阻力了。而在这三个签署协议的国家总统中,叶利钦早已经不再人世了,剩下的白俄罗斯总统舒什科维奇以及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虽然他们早已下台了,但事后又是什么样的感想呢?

白俄罗斯在脱离了苏联之后,这几年的经济发展还非常不错,因此对于当年的签字事件,舒什科维奇自然是没有什么负罪感。但是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的感受就是另外一番滋味了。

乌克兰从苏联中分离出来后,一直发展的不是太好,虽然这个国家有着“欧洲粮仓”的美誉,但是他们在独立之后,竟然效仿俄罗斯,学习什么西方的“休克疗法”,这下糟糕了,本来就非常脆弱的社会经济,在“休克”了之后,真的彻底休克了。

这个以前曾是苏联体制内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经济体,一下子衰败了下去。社会经济的发展一直下跌不止,成为了苏联解体后混得最不好的国家之一。

而且如今他们的地位也非常尴尬,跟着西方国家混日子,俄罗斯处处找麻烦;不依赖西方,俄罗斯对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帮助,因为俄罗斯自己的经济发展还自顾不暇,更别说照顾乌克兰了。所以看到乌克兰如今的发展局面,昔日的总统克拉夫丘克曾懊悔地表示:如果知道今天的局面,当年就是将双手剁了,也不会在这个文件上签字。

可是后悔有什么用处呢?如今乌克兰的局势又因为和俄罗斯的关系而紧张起来,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也确实令人担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